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盡量找空閒練拳,積沙成塔的學練將獲益良多!

98/4/16社大初級班練拳日誌〈葉振朋同學整理〉


    這次的課程進度為四象退進益胃腰及左掤,四象退進益胃腰,老師強調此功法在運氣不慎與走火時,可以療傷復原,動作要領在『太極拳運動十三式』中有詳細描述。誠如老師所耳提面命的,太極拳是先人智慧的結晶,是先人對人體結構有深入的了解,明瞭氣在人體經脈中運行變化之『道』與『理』,每一動作即是『導引』氣在正確的『道』中運行。老師一再強調太極拳即是修正習慣的運動,而修正的是外在形體的動作,外在的動作卻隱含了內在氣運行的慣行路徑,這氣的慣行路徑更形成了慣有的思考模式,而左右了我們的心性,所以,太極拳是身心修正的運動。如此觀之,同學們對於老師所教的動作定不可依自己的覺受隨意更改,這不僅讓我們落入了要努力修改的那錯誤習性的慣性思考中,更危險的是在氣養足後,氣卻不行其正道,行氣在不該行氣的的氣脈中更有可能傷身。就如在四象退進益胃腰移動腳步時,『雙腳要平行是易於真元之炁渡尾閭,如是外八字,尾閭是關閉的,既是尾閭關閉,何來真元之炁。水火既濟,何車倒運,學者不能不先明察,如提肛、收尾閭丹田,更是大忌。』

大多數的學員不會擅自更改老師所教的動作,但對老師所講的細微處卻無法了解體悟,在幾堂課後,個人覺得每個動作都離不開左右腳重心的變化及湧泉帶動轉動,腳為根,我們現在是在做紮根的功課,根若不深則無法開枝散葉,而對於動作的體悟,相信只要踏實的跟著前人的腳步,老實練功,用心體悟,定能學會扎根與行氣的道理。期許自己每個動作都能老實學習,確實理解老師所要表達的,減少自己的價值判斷,更縮短自我判斷與老師所講解的落差,在認真中玩味每個動作的精神,相信有朝一日定能深入了解每一動作背後的原理,了解小宇宙的奧妙。

後記:這兩天因為抱小孩時,突然感覺脊椎好像插了氣,躺在地上不能動,許久才移至床上,躺了半天後才可下床緩慢移動,這時才深刻體會到走路時重心在左腳,轉動,移位,重心在右腳,轉動,移位…..的過程,快了亂了則疼痛不已,原來聖人對人體構造行氣如此明瞭….,作業遲交了。

教練的話:
        同學手上大致都有幾份太極拳資料,抽空好好研讀一下。再者,每週上完課,一定找時間練習,盡量找空閒的5分鐘、10分鐘動一動,積沙成塔的學練將獲益良多,希望大家既入寶山就不要空手而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