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因為從小到大都是虛腳先動,對腳停手停始終不容易掌握!

99/6/1社大進階班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上一堂課教練提示以實腳推動虛腳就能達到腳停手停的問題,回家後就針對這方面去體會,從練習本門到現在這個習慣ㄧ直還沒有養成,因為一直被舊習牽絆,舊習要改真的很不容易,就像今天出來演練的林師姐、林師兄、許師兄ㄧ樣,每人的問題均不同,但都犯了腳到手沒到的毛病,他們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雖然這一週我把練習重點擺在左掤ㄧ式,但剛開始根本無法做到腳停手停,重複練習下來自覺有所收穫,但進步空間仍很大,光是左掤就足夠練很久,就像吳老師所云:「少則得,多則惑!學太極拳不能貪多」,所以三十七式夠學一輩子了。
    今天進度練習雲手,自己原本認為資歷淺,疊腰的現象無法顯現出來,但在分組練習時彼此告訴對方有疊腰現象,大家都露出驚訝表情,真的印證道家太極拳在不動手的情形下,只要做對了效果就會出來,感謝教練的指導!
  在練習單鞭時,第七動關門時,教練抓住我的吊手,我才發現吊手會隨身體轉動的習慣,自己都不知道。可見沒有人指點是不知道自己的錯,在此建議大家,在自己不知道練拳對錯時,最好每次準時到社大上課吧! 
教練的話:
        師爺說:「迷時師渡,悟時自渡,迷時老師是萬物,悟時萬物皆是老師。」今天出來演練的兩位學員練拳時間都比大家長,但對腳停手停始終掌握不好,多次上課已告知如何去做,但因為從小到大都是手先動,現在來學道家太極拳要腳先動,這是違背常理,因此不容易練到,對他們兩人產生困擾,但只要回家不斷改正,上課時再提出問題討論,就不會走冤枉路,所以如劉學員建議,每星期二晚上儘量排出空檔到社大上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