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是我練太極拳的心得!

99/06/10社大初級班學習心得(學員呂華傳整理〉

 春季班的課程眼看就要結束了,雖然今天下起大雨,仍無法阻擋師兄、師姐來上課的意志。教練從頭帶了一遍所教授的課程,在分組練習中,看見了師兄、師姐練習的情形,雖然身形架勢都沒有很符合教練的要求,但大夥認真的情形跟開課時的熱誠相比,可一點都沒有減少。

     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是我練太極拳的心得。可是,有時就是困住、無法體會,真是令人氣餒。但是,堅持不斷的練習和懂得放慢腳步就顯的重要。猶記之前因為左掤練不好,回頭練熊經;重心移位不好,回頭練盪逍遙。最近覺得整個感覺都不對,膝蓋要不是蹲的太多,就是重心不穩。此時,剛好教練又提起太極拳的聖經:含胸、夾背、尾閭中正、氣含丹田等八種基本要求,我就回頭從含胸開始感覺身形是否正確。經過二個星期重新體會身形的姿勢,漸漸有點收穫,例如,之前落胯重心移位定點後,虛腳的胯會跑掉,以致身形不平順。另外,由按轉單鞭時重心不穩,才發現又犯膝蓋蹲太低的毛病,逐一改正錯誤後,現在練起拳來感覺就好很多。
春季班的課程就要結束了,雖然沒有將太極拳學的很好,但是,身體狀況確實因為練拳後更舒適,希望秋季班開課時,師兄、師姐都能繼續來練拳,也真誠的邀請追求健康的人,一起來體驗太極拳的奧妙。
教練的話:

想要把太極拳學的很好,是每個學習者的願望,但因為過程都是在改習慣,因此不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學好,能把拳架練得不用思考就能盤一遍,就算過關了!尤其只學了三個月,所以建議從另一角度看,身體狀況較未學拳前更舒適,這就是進步,如此才不會將自己困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