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有挫折感但肯改,進步空間大!

有挫折感但肯改,進步空間大!97/05/21

        最近與某上市公司執行長聊天時,談到如何健身問題,他表示原先有練高爾夫球,但教練要求雙手持桿要幾度,桿揮出去要幾度,因無法做到教練要求,覺得「挫折感非常重」而放棄,改練靜坐,高興練就練不高興就不練,快樂自在!
        聽到他所述時,心有戚戚焉,在外場推廣道家傳統太極拳,因本門太極拳是「反者道之動」,與常態學習外型的運動不同,練者因理念問題無法走入傳統太極拳內部,練到1、2年後覺得沒有想像容易,且還要被改動作,在「挫折感非常重」的情形下而離去的人數不少!
        而練有一段時間者,與人練推手或練陰陽摺疊反覆式時,不知練習目的是練聽勁、懂勁,為證明自己有練到加上怕輸心裡因素下,演練成比力氣大小,結果以本錢將對手推倒,並洋洋得意認為比師兄強,但此練法,久了只是練得一身好肌肉,沒有練到純炁功拳,當被告知非以常態比力氣時,能接受者必「挫折感非常重」且會知錯肯改,進步空間就會大!不願接受者,則愈練愈回頭,久之自然太極拳會離你遠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