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我的肩膀有開始鬆了!

太極拳心得~~我的肩膀有開始鬆了! 〈 竹南社大進階班學員 陳祖頤〉



       我因為肩膀有舊傷,再加上久沒運動,肩膀兩邊都是硬硬的,隱隱作痛之感,想學練身體健康的太極拳。因此於去年九月報名參加苗栗社大竹南班的道家傳統太極拳的課,接觸道家太極拳後,經過這幾個月來的練習,肩膀似乎懂得如何鬆下來!!雖然還是硬,但是感覺有改善肩膀的舊傷問題。也許這樣是我想持續練道家太極拳的動力來源!把舊傷去掉,讓身體更加健康! 謝教練說過:「練太極拳是練健康的,想要健康就像存錢一樣,一天存一點,一天練一點,練久了累積起來會很可觀」。
        記得大學時候體育課有選修鄭子太極拳,練起來的感覺很好,於是來社大選了太極拳的課程,想說招式應該都一樣吧!!練起來不會太困難!當作再次重新學習!但是上課之後才知道,原來如此不同,原本我以前只是外型的相似的動,與現在的內動完全不同,兩者差異有下列幾點:
1、以前體育老師說實腳虛腳腳步可以七三配重,現在教的是虛實分清,這是很大的差異點!
2、以前轉動是上半身動,是腰在動,現在要求湧泉的轉動。
3、以前手臂會用力出手去動,現在是要求由下而上的帶動,手被要求不能出力及自己動!
4. 以前移位虛腳先動的習慣,現在要求由實腳先動推虛腳動!
5、以前練習因膝蓋擺動造成膝蓋受傷,及膝蓋容易內扣的問題,現在要求上下有根旋、膝蓋對腳尖。
    以上幾點是我以前學習養成的習慣,我必須要一點一點的改習慣,而這些習慣我發現短時間還真的不容易改,也許需要長時間的更改!!練的過程對錯與否,除了教練更正之外,師兄師姐從旁指正錯誤也是有很大的注益!畢竟人的眼睛很難看到自己的動作,還需別人幫你看,看出錯才有機會改錯!!不知道錯就不知道如何改! 自己練不知道對錯,經由教練與師兄師姐一起練拳感覺就比較不一樣!
       找到一套可以練到老的功夫,真的不容易,活到老練到老!希望我有機會跟吳老師一樣,能在近八十歲的高齡還能健步如飛,跳起側踢!建議大家一起來練道家傳統太極拳,你將從現在開始存健康與體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