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未學過左家內功,在外教學,即使信徒眾多,只會教招式,無法更深傳授內動的道家太極拳的精髓!


         
 上星期四到外場學員家聊天,恰巧他父親在家,在介紹我是太極拳教練後,話題就在太極拳上打轉,他父親表示,在年輕時曾跟同事學過太極拳,學習過程,他的同事只跟他說:「我在前面練,你在後面跟著打就好了!」,結果學會了108式,之後每天練一趟,遇身體不舒服就多練一趟,因此已八十幾歲了,看起來身體非常硬朗!但他坦言不知學的是何種套路亦不懂拳理也沒有功夫,等到他兒女想跟他學拳時,他自認這套拳只是求健康,沒有功夫的,建議兒女找有功夫的太極拳老師學,因此她們才會找上「道家傳統太極拳」!

        他父親也表示,曾問過在外教太極拳的另一位同事,是否有功夫,那位同事亦表示僅是在教人拳架自己並沒有功夫〈按該位同事,在外場曾跟本門教練學過2年太極拳,八十五年間因喜歡太極拳,在外開始授課迄今,並沒有入門學習左家功法〉,顯見大家對太極拳定位仍只是學學招式而已!
       我於86年開始在外場替吳國忠老師傳授道家傳統太極拳,較前述太極拳老師慢教了1年,經過十幾年後,該位太極拳老師在地方上教拳、太極劍,有了知名度,但仍在教有招有式的太極拳,無法跨越到武術應用境界。源於吳老師門下的弟子在外授課都已在應用上探討了!就其原因,我老師授課期間一直強調學習太極拳即使理論講得很好,最後一定會以功夫論輸贏,所以一直要求我們一定要能發勁,且強調不是在練有招有式的踢打摔拿功夫,而是練內在的炁功拳,除能健身養身之外,也是是無招無式一碰就出去的「形而上的發勁功夫」!
        這位在教道家傳統太極拳老師,未學過左家內功,無法得知道家傳統太極拳須配合內功,且當初在學拳時僅知學招式,不知拳架學完還有內修的課程,因此十餘年來在外教拳,即是信徒眾多,對拳理沒有再近一步探討,自然在教學生時,認為是在教套路,因此淪為只教招式的太極操,對平整均勻、不動手、有力不出力的要求無法瞭解,更無法深一層傳授道家太極拳內動的精髓!
        同理,鄭曼青師爺學生眾多,只單一傳給老師左家功法,並言明是纯炁功拳,由於是以炁打人,因此沒有招沒有式,被打者也不會痛。而沒有學到左家功法者,自然無法得知拳架要配合左家功法,也無法理解發勁如何以炁打人!當我們有幸學習道家太極拳時,是在執行鄭師爺說的太極拳要貨賣識家,既然是識貨者,進入了寶山就要滿載而歸不要空手而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