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不管是走路、呼吸、吃飯、睡眠都可以練功!

98年1月13日苗栗社大竹南太極班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紀錄〉

           道家傳統太極是一門內家功夫,所講求的是內動修為,不管是走路、呼吸、吃飯、睡眠都可以練功,很奇特是嗎?就像行功,看似平淡無奇的一般走路,但其中隱含腳步要虛實分清、膝蓋對腳尖、實腳湧泉帶動虛腳等,這些如非親身涉獵其中加上歲月的累積,絕無法達成,這就是所謂之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而且道家傳統太極不像外家拳是以硬碰硬,比看誰的功夫強把人擊退,它是講求憑真本事服人而非練功傷人,是讓攻擊者力道無著力點,令其力道變虛,讓其空,在攻擊力道變虛時就是太極化解對方時,但不是以傷對方為目的,全在保護自己立於安全境界,道家傳統太極拳看似軟綿無力,其實是步步防備,招招能化解攻擊,因此才會有本事令人折服,才會讓人心悅誠服想來學,就如同道幾中老師收服美國學生、在日本震攝自衛隊一般,您還能說道家傳統太極拳是軟綿功嗎?會讓人感覺軟綿是自己火侯不夠,無法達到每個動作之確實要求所致。
        這個學期已接近尾聲,經教練悉心指導,各位師兄姊不知有何心得,在下是從未接觸太極拳及經初級班練習的初學者,就直接進入進階班,剛開始的確追的很辛苦,腳步、招式都毫無概念,遑論動作要確實,蒙教練及各位師兄姊指導、包容,慢慢的跟上進度,但迄今仍有很多缺點、觀念有待改進,自信心待加強,道家傳統太極拳的確是很精密的功法,練了十八週後身體就已有變化,體能變好了,單腳站立身體不再不穩的搖晃,手掌心隨時是熱的,各項指數也都在穩定中進步,最近身體對外界的冷熱感覺好像比較敏銳,只要天氣一有變化臉頰就發燙,這些變化不知是否就像教練所講的身體小宇宙與外界大宇宙的結合,自從接觸道家傳統太極拳後心中明白它真的是對身體非常好的一個寶,這是在下這幾個月來感觸最深的心得,進階班師兄姊的體會一定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