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此生能學到吳國忠老師的武林絕學,就心滿意足了!

         97122日農曆年前,住彰化縣的陳先生來電詢問:台中〈地點台中市旅順路2783〉何時有開新班?我告知需到33日〈星期一〉才有。他表示曾學過34年的「鄭子太極拳」,希望能在3月份加入舊班參加推手的課程,我解釋「道家傳統太極拳」有教「心齋」、「熊經」、「鳥申」、「降魔降心」且與「鄭子太極拳」在內容及教法不同,建議他親自來聽課,才能知道本門太極拳與「鄭子太極拳」有何不同 ,他聽了後即希望馬上參加學習行列,但由於台中班在128日年終聚餐,因此他主動要求123日北上到苗栗頭份班了解何謂「心齋」、「熊經」。

        陳先生到頭份國小練習場表明是罹患淋巴癌二期,目前在作化療,因看到我的部落格上介紹苗栗竹南社大一位73歲學員肝患有一個小肉瘤,專練「熊經」半年後,小肉瘤消失。他希望能藉由「熊經」的內動改善病情。

       當天由於是第一次參加,大部分是在旁觀看,對我們的教學有存疑態度。到了130日,陳先生第二次到頭份班才全程與學員一起練拳,但發現他在盤拳架過程細部無法跟上,都是隨意帶過,只有在定式時才相同。練完拳架後,他即表示:

一、吳國忠老師門下太極拳教法與外面的太極拳完全不同,外面教拳沒有講拳理、沒有拆開來練,更不會改學生拳架。
二、台灣的太極拳是以「口說」爭高下,但大陸卻以「手上功夫」比輸贏,而吳老師在大陸因李雅軒先生女婿陳龍驤先生的推薦〈我老師於2001年率本門馬來西亞師兄到大陸絲路旅遊之際,順便到成都拜訪李雅軒師伯公女兒李敏弟、陳龍驤夫婦,雙方言明以不藏私的方式,各以自己學生表演所學的拳架、推手及劍《劍係雅軒師伯公留下來的非常重,由李敏弟及馬來西亞張貫夫師兄分別表演》,在表演過程,老師一一說明每一式的拳裡,為何要如此練。陳龍驤師叔學生練的是楊家拳架,對為何要如此練,沒有說明,僅表示練拳時會想像渠師父練拳的樣子,且沒有練左家功法,也不會大履。各自表演完後,陳師叔即向我老師表示:鄭師叔《指鄭曼青師爺》門下台灣的弟子,有幾位也曾到大陸與我印證功夫,但鄭師叔的東西全在你這裏!〉,目前在大陸非常有名氣,且認定吳老師有真功夫。
三、此生能學到吳國忠老師的武林絕學,就心滿意足了!                    藉由陳先生以第三者立場說明,讓大家知道本門太極拳與別門別派太極拳有何不同,希望大家珍惜此一武林絕學,除能養身外亦能學到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