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學拳治好偏頭痛及增進應變能力等好處

                                               學員   王曉婷 
 時間過得真快,一眨眼,學拳已經過了將近兩年半的時間,這段日子,自己覺得在拳藝方面實在是進步得很緩慢,還是有好多地方需要不斷的改進,不過,雖然進步緩慢,但感覺受益良多,所以在這裡和大家做簡要的分享:
 1學拳治好偏頭痛:
       長達30年的偏頭痛,自從結識太極拳,從上課的第一天,練習太極運動十三式的第一式"一領地天動三焦"開始,無形中偏頭痛竟可無藥而癒,這是自己壓根都想不到的意外收獲!回想這30年,每月少則一次,多則三至四次,像不定時炸彈般的頭疼,痛起來時畏光流淚嘔吐,全身癱軟無力,曾經花費許多SPA按摩費,看過無數醫師,也連續吃過半年中藥,均無法根治,後來均靠止痛藥渡過,沒想到單純僅想培養一項興趣的念頭與具體行動,竟意外治好了偏頭痛,起先工作忙碌,沒注意到自己早已遠離偏頭痛,連續三個月發現自己不曾頭疼了,才真正折服於太極拳的威力!至今兩年半光景,完全不曾復發,真是太棒了!
2學拳改變体質:
      平時自己的體質較寒,晚上睡覺到一半,經常容易小腿肚抽筋到痛醒,而每到冬天,更是手腳冰冷、學拳後,漸漸地看到自己的手心起了變化,我的手心已慢慢變得紅潤而溫熱了!而且抽筋次數減少很多,老師教導我抽筋時立即"養丹",真的非常有效,原本緊繃的肌肉疼痛感就像繩索被解開般,遁之於無形!
 3
學拳增進應變能力:
       有一次,騎著125机車,遇到一個斜坡大轉彎,不小心竟無法掌控住自己的機車龍頭,車身一傾斜,造成重心不穩,全身重量被机車拉扯著,幾乎快摔倒的那干鈞一髮之際,自己竟本能地用上學拳時所教的"鬆.穩"兩字,先求穩住身子,雙手一鬆,把機車放掉,自己竟可以全身而退,毫髮無傷。多慶幸有學拳啊!若在以往未學拳前發生此事,我知道自己的個性,一定是會死命地拉住机車不放,那後果真的就不堪設想了!
 4
學拳需要老師指導
       打從學拳第一天,我就去買了一大面鏡子回家,以便練拳時可以學著觀察自己的動作姿勢,但是學拳資歷淺薄,自己動作對不對,往往是無法僅靠這面鏡子, 就能自我省察解析的,所以真的很需要一位懂拳理,教學經驗豐富的明師指導,以免犯了"自我感覺良好"的盲點,傻練錯練養成不良的動作習慣,以後就必需花更多的時間精力改正,更是得不償失!也真的很慶幸能遇到老師這麼認真且有耐心的教學,每次遇到老師改我拳架時,自己常會訝於自己所犯的錯誤,老師的指正猶如醍醐灌頂,讓我恍如大夢初醒般,受益良多!如果能改了一個錯誤,不也正代表做了一個較為正確的動作,在學拳路途上也等於往上進了一階,這樣時日一久,相信錯誤會愈來愈少,拳藝就會漸漸進步了!
5學拳確實有抒壓效果
      專心練拳時內心往往有一種說不出的寧靜及喜悅感而且練拳不受場地限制,隨時隨地可練更可以把太極拳生活化走路用行功睡覺時養丹”…… 即使沒時間或工作忙碌也可以扣心齋或守丹雜亂的心思往往很容易在短時間內沉澱、靜下思緒來對工作及身體的抒壓效果均有很大幫助。
 6學拳是一輩子的修煉
       太極拳真的充滿許多哲理與藝術如果想進階,當它是一門藝術只要是藝術,它的境界就是永無止境的可以修煉一輩子的!包括要懂得拳理,就要配合有空時多看"太極拳道幾"還有拳經.拳論.史書等相關的書籍,基本上,練習時不能太認真,也不能不認真!太認真了反而因為求好心切意念太重造成遇到瓶頸而不能突破!要能講求中庸之道就好像上課時老師常常提醒我們膝蓋是否對腳尖不可內扣中脈是否對好?分寸的掌握拿捏要恰到好處,真的唯有靠不斷練習及老師的提醒一直到養成正確的練拳動作
         最後我想補充一下其實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一項運動或武術可以讓人長生不老或練了就永遠不會生病的!但是依個人曾經學過很多運動的經歷可以很確定道家傳統太極拳對身體的健康幫助是相當大的一趟拳就像五臟六腑洗過一次澡般通體舒暢早上練拳感覺到一整天的精神可以很飽滿晚上練拳則身心安泰所以這套拳真的是寶期勉自己好好珍惜也同時和各位師兄師姐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