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太極拳除了健身以外,最令我著迷的莫過於身體的氣感及腳底的變化

初級道家傳統太極拳心得
  課程時間:102/8/23’12 ~103/7’13 (社大初級學員: 劉學員)
  
          我喜歡運動、打籃球享受流汗通體舒暢之感然而隨著球齡俱增我感覺到打籃球對於健康的正向回饋愈來愈小膝蓋的問題卻愈來愈多籃球可以是一輩子可以做的運動嗎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我報了社大初級道家傳統太極拳的課程太極拳沒有時間、場地、年齡的限制是一輩子可以做的養生功法正符合我的需求。
        第一堂課老師開宗明義告訴我們恭喜你們選了一門最難學的課程我自恃身體協調能力還可以當時不以為意後來才了解到難學之處例如老師的解說每個字都懂卻不了解意思了解意思後卻不見得看得懂老師示範動作的精神所在看懂後卻不見的做得到自以為做到卻不見得做到因為我看不到自己的動作聽懂、看懂、做對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又如 習慣打籃球的陽剛動作要鬆談何容易自然在課堂上屢屢被同學與老師提醒動作或身體肩膀僵硬再來就是要耐得住老師嚴格的要求一個招式經由不斷演練直到老師"勉強可以接受接近虛實分明才會教下一個進度因此前三個月進度緩慢就是要讓我們打好基礎。
    承蒙老師耐心教學也一再強調看得懂很重要鼓勵學員們幫忙看到並點出彼此問題所在別人會犯的問題常常也是自己的問題,頗有渡人也是自渡之感老實說剛開始還真不習慣被人當面指正更不習慣自己似懂非懂時還要指正別人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我告訴自己要更認真練習精進以免誤導別人還自我感覺良好也因此我每天早半小時起床練習晚上看電視時也練習(老婆戲稱同手同腳的機器人) 以下是我的練習方法
1. 練習過程如果有不懂 不順暢 或身體的變化馬上手記”(心記易忘)下來上課請教老師(明師指導可以少走冤枉路)
2. 請家人幫忙錄製自己打太極拳的影像從影像觀看中來校正自己的動作盡量達到虛實分明
3. 把握在大家面前演練的機會讓人指出不同的問題一次賺更多J
4. 每日睡前養丹晨起鳧眼
5. 練習、練習、再練習身體的進步反應可以激勵自己更精進

經過六個月的太極拳課程學習我感到以下好處
1. 氣色變好黃眼白的情形改善視線更明亮
2. 沒睡午覺下午上班也不易疲勞疲勞時打幾次拳架有回神之感
3.比較不怕冷
4.頭痛情形改善
5.記性比較好
6.偶爾胸悶的情形改善
7.走路帶一點湧泉旋動陪老婆逛街表較不會腳痠
8.身體較以前鬆打球更省力
9.多花時間專注打太極拳減少起心動念造業(老婆說減少碎碎唸的時間J)

   到目前為止對我來說太極拳除了健身以外最令我著迷的莫過於身體的氣感及腳底的變化讓我更加不斷練習想要知道下一個變化是什麼我也自我期許將太極生活化隨著湧泉中定的旋動一動無有不動行住坐臥皆正向轉動生活怡然自得。最後感謝杜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耐心回答我這個問題學生的問題以及容忍我不禮貌的隨時提問方式也感謝同學們的指正提升我的措折容忍力讓我不斷改正錯誤的拳架動作沒有你們的支持,”持續學習課程無法延續至今希望大家繼續堅持下去把太極拳當成終生學習的課程讓我們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