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太極拳之我見

                        苗栗縣社區大學97年秋季班學生  黃玉鴻
        在參與苗栗縣社區大學太極拳課程之前,曾於10年前在竹南頂埔社區發展協會邀約之下,偶然見識了太極拳這門學問。當時,協會邀請一位大約60歲國中退休的體育教師,傳授太極拳四十二式。每周上課兩堂,經過約3個月的學習,大概能體會拳法的動作。最後,因協會沒有繼續推動,以及個人工作與偷懶的關係,就逐漸疏遠,至今已無法追憶了。但仍記得『熊經』這個基本功。
        民國92年秋季,由服務的單位邀請苗栗縣中港溪太極拳理事長陳良榮先生,到服務單位來教授太極拳二十四式,剛開始學員約有30位,最後不到20位完成結業。本期經過三個月的教授,起初抱著再度學習的心情,希望能恢復學習的信心,但終究無疾而終。不過這次的學習,所教導的『太極操』有六個動作,尚能於早晨偶爾運動一下。本次教授的內容重點在四個口訣:『鬆』、『慢』、『勻』、『柔』,確實是所學的精髓,已深植腦海中。
        時間就這麼過去已無法回溯,太極拳的記憶在腦海中逐漸模糊。兩年前,家遷至竹南近郊,距離苗栗縣社區大學報名處-竹南高中很近,剛好從同事間取得苗栗縣社區大學課程表,得知有『太極拳』課程,再掀起熱愛的心情,希望重拾學習的信心。因此,於本(97)學年秋季班開始報名參與『道家傳統太極拳三十七式』的課程。真巧開學第一堂課就因工作需要遠行,無法親自參與教練初次見面的唱名情境,心裡感覺非常過意不去。
         經過三個月的學習課程,個人雖不是初學,但因以往所學已不復記憶,所以就以初學的理念加入學習的行列,正合教練常提示的,加入本班級就應將過去所學全部放一邊,專心投入『道家傳統太極拳三十七式』課程,避免動作無法做到要求,導致學非所識徒勞無功。學習至今,個人的心得提出三點分享:
首先,太極拳的課程不是填鴨式無法速成,因速得後絕對很容易掛失。從一位年長師兄得知,已經學了數年,在我看來已經是有模有樣,但經告知後,仍然有些動作需要加強,所以再繼續學習。
其次,每天所學的進度,絕對要融入日常生活中,動作不急不徐,就像教練所言:『虛實分明』,這是學習太極拳的基本常識,每個動作皆要到達定位,才能進入下一步,務必『牢記在心』。
最後,就是要持之以恆,耐心的在教練的指導下,逐漸修改異樣的動作,以及與師兄姐們,三不五時討論不清楚的動作,不要自我為是,想必很快的就會進入『太極拳』的領域。教練常交代,記得每天早晚騰出10至20分鐘來練習,不出一段時間後,一定會受益良多,請務必謹記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