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熊經」要練好,需不停的修正,因為愈簡單的動作愈不容易掌握!

99/05/06社大初級班學習心得(學員呂華傳整理〉
 因為社大週停課一週,同學們自行在家練習,經過教練的驗收,顯然成效不理想。所以,本週上課時大部分的時間在複習之前教過的拳式,但是,我並不因此而沒有學到新的東西,反而能從原有的拳式裡,體會出原來教練之前先傳授的太極拳運動十三式中第一到第四式是有原由的。
本週複習之前的拳式時,教練看過同學練習後,了解大家的缺點後,除了告知缺失外,並要學員認知新的拳式練的不好,就要往回練習之前的拳式。經過教練的提醒,我發現在練習左掤的拳式時,關門的動作一直練不好,且無法體會左肩不動如何能關門。但是,教練卻能練的那麼自然。而教練為了改正同學練習左掤時關門的動作,除了要大家分解動作外,也帶學員們回頭練習太極拳運動第四式四象退進益胃腰,並說明練左掤關門時不能抽胯,且如果練習一直無法找出原因,要試著往回練習之前的拳式,當時我沒能體教練的真意,只是埋頭苦練,所以一無所獲。
返家後練習左掤時,想起教練的話,便重新檢視自己練習第四式的動作,但仍無法找出確實的原因,便再往前尋找自己練習第三式三昧真火連番動〈熊經〉的動作,這時才發現原來我練習熊經在旋轉時,腰、膝蓋會跟擺動,不符合上下旋轉的拳理,造成抽胯情形,以致練習左掤時也會不自覺抽胯。所以,就先試著更改練習熊經,接著再練習第四式時,並注意於旋轉時膝蓋不要擺動,此時才略有體會教練所說的關門時胯要向內向下的感覺,重新練起左掤時抽胯的動作就不再那麼明顯,所以,本週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練習先前的拳式,但對我來說,可是頗有收穫呢,所謂溫故可以知新,不知是不是就是這個道理。
教練的話:
知道自己錯在哪哩,表示練拳已有方向,再回頭找源頭更是道家太極拳的秘密,尤其「熊經」師爺說這是真正太極拳的基礎,是太極拳的陰手,練內氣五心相通。所以只要拳架中關門做不好,回頭從「熊經」動作找,必能發現端倪,但「熊經」要練好,需不斷看、聽教練示範,自己也要不停的修正,因為愈簡單的動作愈不容易掌握,唯有不恥下問才能挖到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