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道家太極拳練錯真的差很大!

          最近天氣很冷,在各外場盤拳架都多練一次,讓身體有抗寒作用,但外場卻有一位學員練完拳手心一直冰冷,按常理該學員練拳的時間比現在練拳的任何一位都還久,為何如此,讓我百思不解?  

        回想十年前,他剛開始跟我學拳時,盤拳架算是較中規中矩者,一年後有意邀請他入吳國忠老師門下,但他以經濟困難為由婉拒。20101月間他突然以電話聯絡我,表示有意入門,但因已過入門時間,我建議他再到外場重頭學習,一方面觀察他這幾年來拳架有無走樣,另一方面也了解他的個性。
         據了解這幾年他在別的地方帶一些學生,因此盤起拳架很熟練,平時應該也非常認真練習。但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發現他為了想要內動,盤拳架都是肚子先動,且都是上半身先動,以致腳停了手仍然未停,整套拳架盤起來有些歪斜。由於未符合拳經「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手」的要求,自然無法內動,練拳效果打了折扣,因此練完拳手心當然一直冰冷。連常練完拳手心比較冰冷的女學員,在摸完他的手心後,也認為自己的手心比他溫暖多了,可見道家太極拳練錯真的差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