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需要多思考、虛心接受別人意見、多改進才能走入道家太極拳的領域內!

99914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好不容易99年社大秋季班終於開課了,不知道為甚麼好幾位師兄姐這學期沒有出現,也有舊生回來,不管怎樣能留下來的就是明智的選擇,學習本課程沒有配合左家功法雖然無法變成武術界高手,但只要依教練的話確實把錯誤修正到較少,健康、體力自然就會顯現出來,練這套拳健康不成問題,從黃、吳師姐身上即可印證,但先決條件是要做對、要接受檢討、虛心回想自己的缺失及勤改錯,因為這套拳是文人拳,需要多思考才會有改進,教練也一再要我們練拳把心情放輕鬆,同時要以不滿意、應該還可以更好的心態來學拳,多做不一定會對,但是不去做絕對不會對,就像今天在體驗前移由湧泉把炁帶上來從天門出去、後移時由天門把炁往下帶由湧泉出去的冷熱不同的感覺一樣,做對了就有,一不平整均勻炁就沒了,故對與錯就在那差異ㄧ點點。
       練這套拳迄今感覺愈練愈多錯誤跑出來,要改的地方愈來愈多,挫折感越來越大,這也會是人數愈來愈少的原因嗎?今天在分組練習移位時幾乎均犯了肩膀先動、移位斜了等問題,一個那麼簡單的移位自己就做不到,那要如何來糾正師兄姐的錯誤,更何況些微的錯誤動作在分組練習中都互相看不出來,那自己練習更難發現,如何改呀?為甚麼這套拳看似簡單但練起來要做到正確卻那麼難,是我們把它看難了,還是舊習就是那麼多還沒改正。
教練的話:
    道家太極拳是先練眼睛的功夫,因此會看出別人的問題,但自己未必做得比較好,看出別人的問題即應告訴對方讓他有改正機會,相對自己也知道不要犯同樣錯誤,如此才會不斷進步!
    鄭師爺創出的道家太極拳動作都很簡單,但要練好卻不容易,唯只要照「太極拳道幾」書上說的,如法去練不要加自己的想法,會逐漸改進的。我本身亦是缺點甚多,知道不可能短期間改過來,也在不斷改。因此希望大家一起勉勵,虛心接受別人意見才能走入道家太極拳的領域內,才能與人論輸贏時,一碰就將對方離地三步遠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