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要練好太極拳,一定要學會聽勁,由吃虧練起。

2007/08/13台中班

        新班進度是「十字手」,本式為攻守妙法,應變是在過程非定式,本式較難地方在第三動,右腳重心移左腳時,雙肘順勢由夾脊向兩旁引開,雙腕不過肩;部分學員會動手把雙肘拉開,致無法由由夾脊向兩旁引開,本式要是練接勁的基礎功。
        練至「十字手」已學完上半段拳架,因此要求以四人一組方式演練上半段拳架,演練結果,所有學員都能不看別人動作盤完拳架,表示回家後都能複習,尤其六月份才來學的王學員、張
學員、林學員都能盤完拳架值得敬佩 。 
        舊班進度是練習「推手」,「推手」目的在練聽勁,所謂聽勁即是在練習時注意對手移位有無高低、是否動手、旋轉時是否由湧泉帶動等問題,當知道對手有此缺點時,即需告知,如此對手才有改進機會,本身也能學會聽勁。
        「推手」最容易犯的問題是以本錢壓制、推倒對方,以顯示自己功夫有多好,其實這是不願意吃虧的練法,這種不願意吃虧只想炫燿自己功夫的練法,是走回頭路,如我老師說的這種人不如去練外家拳拳,因外家拳就是要以力大贏人,太極拳是力小勝力大。
        想要把太極拳練好,一定要學會聽勁,由吃虧練起,當對手來勁無法以太極拳方式化掉時,即要認輸,不要以天生蠻力與對方硬拚。當對手不符拳理時,需大義滅親告知錯處,如此循序漸進的練習,才能練好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