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學太極拳的過程中對我中醫的學習﹐有潛移默化的助益!

台中班  許國英(國佑中醫診所院長)


           之前在學校就曾經接觸過太極拳﹐老師主要是教拳架﹐可是當時就覺得太極拳既然能流傳千年﹐對身體的幫助﹐一定是經過廣泛的驗證過﹐不應該只是像學校老師教我們的方式﹐擺擺拳架就好了。擺擺拳架或許可以達到健身的目的﹐但我相信太極拳一定有其他吸引人的地方﹐才能在中國的歷史上歷久不衰﹐若是練對了﹐對身體的影響與助益﹐應該是超乎想像的。
        在因緣際會下﹐有機會跟隨著班上同學的腳步﹐來到台中旅順路全聯福利社三樓學「道家傳統太極拳」,上課之後發現﹐老師教的太極拳﹐真的跟之前碰到的老師很不一樣。除了每次上課一再被提及﹐卻又深懊難懂的『內動』之外﹐五行﹐陰陽﹐三調﹐這些我們在學中醫時﹐時常用到的字眼﹐居然也出現在太極拳的教學中﹐讓我更深一層去想﹐在學太極拳的過程中﹐一定也會對我中醫的學習﹐有潛移默化的助益。
        學拳至今已將近一年﹐每每在課堂上聽到老師說某某同學練拳之後﹐氣色變好了﹐可是自己回家後對著鏡子看半天﹐好像沒看到甚麼改變﹐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混了﹐每天練習時間太短的關係。不過回頭仔細思考這段時間以來﹐自己其實還是有些改變﹐有以下幾項:
一、上課打瞌睡的頻率變少了。學拳之前﹐每天到了下午﹐上課就一定會打瞌睡﹐有時連早上的課﹐一樣在打瞌睡。可是這一年來﹐我睡眠時間其實比以前短﹐但上課時精神變好了﹐早上不太會打瞌睡﹐中午只要小睡20分鐘﹐下午就不會打瞌睡了﹐所以整體而言﹐精神體力在練拳之後﹐是有變好的。
二、感冒次數變少了。自己一向每年都會有數次感冒﹐而回想學拳這一年來﹐自己感冒的次數變少了﹐而且嚴重程度變輕微了﹐往往有輕微流鼻水和打噴嚏﹐自己知道感冒了﹐吃吃藥之後﹐兩三天之後症狀緩解﹐感冒也就好了﹐不太會進入發燒、咳嗽、四肢無力等較嚴重的時期﹐我想這是學拳之後﹐身體的免疫力提升﹐讓自己可以抵抗疾病的發生﹐就算生病了﹐病程也會縮短。
三、腰痠的情形改善了。我大概在十幾年前腰部曾經扭傷,之後一直很容易復發,有時運動的動作太激烈,或是站太久之後,很容易感到腰痠,甚至再度扭傷。但練拳這段時間以來,我發現腰痠的頻率變低了,偶而腰痠,練練拳之後,就能很快的緩解,漸漸的,它對我不再是一個困擾了。其實練拳在我們身上的改變,似乎的是慢慢的,可是一段時間之後,在某個時候,自己又會突然發現,身體的反應跟以前好像有那麼不太一樣的地方,有種說慢又好像蠻快的感覺。
        最後﹐我想談談自己對學拳的態度:
一、其實我對學拳的期待很單純﹐就是讓自己身體健康﹐尤其是我們在接觸病人的過程中﹐難免會受到病人身上病氣的影響﹐特別是重症的病人﹐所以有時候﹐看診完自己身體也會覺得不舒服。我希望透過練太極拳﹐可以讓自己盡量把病氣擋在外面﹐盡量不要進到體內來﹐若真的擋不住﹐自己多幾趟拳架﹐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把這些不好的病氣﹐從身體裡面驅趕到體外。
二、但是我們有些同學﹐對發勁很有興趣﹐我常在想一個問題﹐太極拳畢竟是武術的一環﹐用積極、想要贏過別人的學習態度﹐是否較能夠顯現出學習的效率?而自己這種較為消極的態度﹐是否該做調整?
三、不過仔細想想,或許太極拳的博大精深就在這裡﹐就像是一座寶山﹐老師帶領我們往前走﹐為我們打開一道門﹐而進去之後﹐不管你想要什麼寶物﹐都可以在裡面找到它﹐只要我們夠努力﹐走的夠遠,每個人都可以在太極拳這個寶山裡,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註:學純炁功太極拳由於是訓練不動手、不高低,在平整均勻的要求下,身體裏面會翻動,如依法練習,不求感覺更是讓五臟六腑、血液、細胞如水漩渦般的旋轉內動,對體內毒素產生自然的排除。由於能內動與外界空氣互相鼓盪,對體外的病毒也會有一股如冶鐵風箱一般的推擠,不讓病毒進身,因此練好太極拳對身體健康有正面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