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對方要與你論輸贏時,一碰就讓人出去! 

對方要與你論輸贏時,一碰就讓人出去! 


        老師最近幾次聊天,都強調太極拳理論再多最後都要以功夫論輸贏,因此要大家好好練!在師兄弟之間,為了要印證自己功夫出類拔萃而有爭勝負之心,忽略推手真正意義是「由著熟練聽勁,作懂勁之階梯」,而把推手當作論功夫高低的方法,演變成鬥牛因此總是把推手當作論功夫高低的方法,失去互相求進步的目的。
        最近與幾位師兄推手,發現在不注意下,我都有「腰是主宰」的習慣,忽略「其根在腳」的拳理,經互相提醒後,都能依拳理慢慢練習達到要求,但因練拳架已養成腰部旋轉習慣,積習已成,不容易改,一不注意又恢復腰部旋轉習慣,因此感嘆,本門太極拳難在改習慣。
  練本門太極拳一路走來需耐得住寂寞,要多看書、要虛心、要學吃虧、要不恥下問、要有恆心、要與拳理認同者一起練,如此才能傳承「傳統道家太極拳」,最後才能當對方要與你論輸贏時,一碰就讓人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