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練拳後身體變健康、更有自信,也讓家庭更加幸福!

                                    〈台中班〉謝明甫    

        2011 年四月經由一位師兄介紹的因緣之下 ,來到台中的道場加入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起初的想法很單純,就是要強身健體。原本在大學時期參加中國摔跤社團,學習和柔道類似的摔跤拳術,大二正式加入隊員,前後共學習四年。學習之中難免常有受傷,因年輕氣盛,休息一兩周後很快便復原,但不知道這累積下來的運動傷害,會在年過三十之後慢慢顯現出來;從踝關節、膝關節到腰椎陸續疼痛不已,到復健科做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也只能治標無法治本,一段時間後又會復發。隨著工作的繁忙加上身體的疼痛,運動的次數越來越少,身體的健康更走下坡,曾經嘗試做溫和式的游泳、散步等運動,但也無法改善,嚴重到陪老婆逛百貨公司還不到兩層樓,腰部以下關節就疼痛無法持續站立,幾年下來惡性循環,對身體健康完全是無可奈何,不知道該如何改善!加上自己有腎結石的遺傳,每兩三年就會發作一次,發作時除了腰部會悶痛造成血壓高之外,全身也會因結石阻塞而浮腫,尤其兩手兩腳會腫脹難受,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到醫院做超音波碎石。

        這些年來的身體疼痛,是從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之後開始獲得改善!原本也是半信半疑,不知道練習之後是不是會有效果,畢竟身體健康狀況已經束手無策,心想何妨就嘗試看看!前三個月練習【運動十三勢】身體就有明顯的進步,個人認為是因為 ” 湧泉 ”” 落胯 ” 和 ” 虛實分明 ” 的關係,當時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又該如何做,但是在謝教練和助教指導之下,自己不知道沒關係,跟著做就對了。不再把身體的重量壓在踝、膝、腰關節,所謂的氣也就順,慢慢的開始可以增加走路的距離,或許是因為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而打破原本的惡性循環;可以走路就可以增加運動量,增加運動量就讓身體更健康,心理上對自己就更加有自信。以往結石會造成身體腫脹的現象,其實就是血液循環不佳,血液無法順利回流累積在四肢末端,現在懂得依照練習的要領氣落湧泉,腫脹的現象也不復見,而且也超過以往三年發作一次的時間沒再結石發作。學習完【運動十三勢】後,開始正式練習道家太極拳,感受的身體之氣更加明顯,教練親自一招一式重複指導練習、糾正拳架,很難得有如此細心熱心指導的教練,讓同期一起學習的師兄姐慢慢體會體驗拳架中細微的關鍵內動。身體健康的變化自己感受得出來,臉上氣色的改變教練也是一看就看出來,如同教練講的:練拳後自己身體變健康了,要趕你走你也不會想走。因為獲得的不只是健康,而是身體健康後,變得更有自信,也讓家庭變的更加幸福,甚至工作上也有正面的影響,讓自己的生活走向正向的循環。   

        每周一天的道場練習 ,除了練習拳架之外,教練也常教導 ” 道家 ”” 太極 ”” 陰陽 ” 的哲理,影響我個人最深有幾個觀念: ” 每天疊一張紙 ” 不求多,但求持續不間斷,這個觀念跟 ” 滴水穿石 ” 一樣的道理,日積月累下來,才是紮實的真功夫,讓我自己運用在工作上受益良多,無論如何每天都要去跑業務見客戶,長時間下來也顯現出績效。 ” 放鬆 ” 是另一個好的哲理,練太極拳架不同於一般外家,外家功夫講求的是力與速度所以容易傷人,而太極拳講求的是 ” 氣 ”” 鬆 ” 與 ” 平整到位 ” 。練太極拳架久了,慢慢不自覺會改變自己的心性,不急躁、不執著,反應到工作及日常生活上的待人處世,回歸理性和緩,不理直氣壯,反變成 ” 理直氣和 ” 。 ” 不斷的學習與修正 ” 教練常說:改拳架就像是在修自己的心性。人都帶著自己成長環境所塑造出來的習性,要改習性不容易,有句話說 ” 本性難移 ” 就是如此,藉由練習太極拳架時不斷的改、不斷的修正,除了改正拳架正確的姿勢之外,其實也正一點一滴的在修心性。 

         學習到現在整整一年時間,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的獲益實不足以一一道出, ”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 學習的程度雖還不到所謂的登堂入室,或許說只是學到點皮毛,而我自己可以確定的是會持續的跟著教練的指導持續學習,學習更深入的【道家傳統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