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道家傳統太極拳是內動的,在愈累之下練拳效果愈好!


99/05/20
社大初級班學習心得(學員呂華傳整理〉
 本週因為杜教練請假,由謝教練帶大家練習。謝教練除糾正大家容易犯的錯誤外,並示範練拳時移位及旋轉的方式。也不斷鼓勵學員們每天都要抽空練拳,自然能有所穫益,學員們也提出很多練拳碰到的問題,謝教練也都一一解答。
  本週上課後返家練習,試著依謝教練的指導:「練拳時要自然,從呼吸到移位等等,都不要自行加料,身體自然能放鬆。」開始時拳架仍顯僵硬,若放鬆心情隨身體自然擺盪,卻又發現重心移位無法確實,這「自然」還真是不容易。不過,練久了還是有收穫,例如發現每次重心移位時,身體會斜往實腳那邊,及在拳架中將某動作誇大而不自然。雖然一時之間無法將這些動作修正,但是要能知錯,才能改進。
  很快的本季社大的課將屆尾聲,學員們從基礎的太極運動、落胯等學起,雖然對太極拳所知有限,練起拳架也不甚順暢,但每次上課都那麼的專注,應是對教練的教導有所體認,也了解到惟有透過不斷的練習、更正,才能將拳越練越好,希望大家都能早日感受到練拳帶來的好處,堅定練拳的意志。
教練的話:
 每天練拳是一天一張紙,久了自然養成習慣,即使再忙,也要抽出兩、三分鐘練拳,尤其忙了一天,看到床鋪,發現自己沒有練拳,還是要找藉口練一下拳,因為道家太極拳是內動的,在愈累之下練拳效果愈好,由於是讓五臟六腑洗一次澡,所以對疲勞恢復有正面效果,也幫自己做一次養身調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