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只有把基礎功練紮實,才有進步的空間!

98年1月20日苗栗社大竹南太極班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紀錄〉

    今天是本期最後一天上課,不知各位師兄姐在這18週的學習中體會到什麼?身體是否因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這一門內家功法而有進步或改善?這門功法真的是很奇特的學問,時時需要注意每一招式的確實做到,誠如教練所云:「三十七式拳架會是一回事,能做到要求又是一回事,一不注意招式的正確度就跑掉了!」,打從學期開始教練在每堂課均一再傳授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身體不可高低、須平整均勻、腳步虛實要分清、要落胯、膝蓋要確實對腳尖、以實腳湧泉帶動旋轉、要以下指揮上的反向思考,這些觀念對進階班師兄姐來說應較易體會並落實於拳架中,但對初學者來說真的無法想像,不過這都已經熬過來了,雖然現在有些地方還是無法達成,但想要現在離開這個寶可能會很困難,因為在這三、四個月來,自己身體因練習這門功夫而起的變化,自己最清楚,這是會繼續留下來的原因,堅信這是一條對的路,感謝教練無私的傳授,感謝進階班師兄姐的包容初學者,也感謝張師姐的引進。
    教練一再強調本門功夫每練一次感受都會不同,細膩度每次也不同,想要精進無法速成,只有一再勤練,從每次練習完去想、去體會而逐漸養成正確的好習慣,停課期間拳架不可停練,但我會把重點放在鳥申、熊經等基本功上。因為只有把基礎弄清楚才有前進的本錢,希望在3月16日 上課前大家都能因為勤練而成為最牛(強)的人,祝竹南班師兄姐們新年快樂,大家牛年如意,身壯如牛,也祝全國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的內外場師兄姐們都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