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上下有根的旋,被發著不知力量已到,知道時已連根被拔!

99年5月11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同樣教練一席話,並不是每一位學員皆能完全體會及做到正確,也不是每一位學員都能完全表達提出經驗分享與問題,但能提出經驗分享或是問題都是可以嘉惠其他學員,幫助大家成長,感謝劉師姊提出晚上睡不好舒筋的經驗分享,也感謝吳師姊提出含胸拔背、呼吸及意念的問題,更感謝教練親自示範讓學員體會所謂每個動作之內動問題,相信在學習過程中大家多多少少都會碰到疑惑,遇到挫折,這套絕學真的不好學,自認為對的不見得是對的,現在不會不見得以後都不會,重點是一定要堅持,學習熱誠不能減,好不容易找到ㄧ條對自己有益的路為何可以被ㄧ些學習過程中的小挫折打倒而退怯呢?誠如教練觀察到學員身體的進步,這是事實,每個人資質及身體狀況都不同當然進步幅度一定也不ㄧ樣,有進步總是好的。
        近來被腰椎酸痛所苦,經教練提示多練習倒攆猴,現在酸痛時間有縮短及次數都有減少,相信師爺所創的道家傳統太極每一招式都有修復身疾的功能,今天在練習斜單鞭、肘底捶發現自己腳位不對,身體晃動,手擺錯位置、方向,虛腳帶動實腳的缺失仍在,改進空間仍很大,很感謝侯師兄的提醒,當然這些缺失也出現在初級班學員身上,錯誤改進、改進錯誤這就是學習過程必經之路。

教練的話:
        侯師兄對關門的「腰轉」與「上下有根的旋」不是很清楚,乃示範兩種不同的動作,並請全班最高的陳師兄當靶子,由侯師兄摸我的腰體驗兩種有何不同,只要我以腰先動,被發的陳師兄動都不會動,但只要我上下有根的旋,陳師兄就會覺得連根一起被拔起,經過兩種不同的體驗後,侯師兄終於明白何者是腰轉,何者是上下有根的旋,而被發的陳師兄也清楚,我以腰轉發他時,他知道力量要來且奈何不了他,但我以上下有根的旋發他,他卻不知力量已到,知道時已連根被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