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很不一樣的道家傳統太極拳 !

〈台中班學生翁仲華2011.01

             過去多年來,我一直在外商公司擔任專業經理人,繁忙緊張的工作,讓我覺得應該找樣對健康有幫助的運動來練練,以應付沉重的工作壓力,於是在五年多前開始參加公司的太極拳社。當時我從八段錦,易筋經,二十四式太極拳,太極扇,五步拳, 108 式太極拳,一直練到八極拳。感覺學了很多,每次練完就好像練完體操,跑完跑步般,流了大汗,全身舒爽,覺得有在做運動。  
        不過內心總覺得,太極拳好像跟一般健身操,跳土風舞,游泳等運動一樣,可以活動一下四肢,流流汗,增加體力。對於傳說中所形容的太極拳內家高手,能讓好幾個人推都推不倒,輕輕一碰就可以彈出數丈遠,好像也只不過是僅限於小說或電影裏的描述及誇大。 當然在那時,以我粗淺的認識,跟一般人一樣,認為太極拳只不過是給老人家活動活動筋骨,對健康有幫助,但卻並不清楚真正厲害的太極拳,到底練法有何不同,除了流流汗活動筋骨,跟其它運動的健康效果又有何不同。  
        在去年十月,我從網路上得知「道家傳統太極拳」在台中要開新班,我就馬上打電話給謝老師,希望加入練習行列。於是開始加入道家傳統太極拳的學習,雖然短短只有三個多月,卻讓我對真正的太極拳有了全然不同的體認。我好像一個小孩子,踩進一個神奇的世界,睜著大大的眼睛,被一樣新奇的玩具,深深吸引,我見到了一個完全不同於過去的太極拳世界。以下是我短短接觸時間的心得及感受:
  1.  「重心在湧泉」:
以往學習太極拳時,並不知道重心要放在湧泉,即腳心中間,正所謂「太極拳,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 行乎於手,根越深,功越深」。 老師一再強調,練本門所有拳架及動作時,重心一定要放在湧泉,由湧泉帶動腳,帶動腰,發於手。 因為一般人,重心都放在身上,如果兩個人互推,一定力大或體重重的人贏。但是如果重心在湧泉,身體放鬆軟,當別人推你時,太極拳高手,會將對方的力量或勁,帶到腳底,卸到地底。這樣一來,無論力道多大的人,或體重多重的人,也沒法與地球抗衡。 若再加上根在腳,發乎手,由下而上發勁,力量再大的人,也不是你的對手。  
 2.  「落胯」:
在上課時大家最常討論的就是如何「落胯」,我個人平常每天都有站樁的習慣,很神奇的是,從第一天開始練習落胯,並將重心放於湧泉後,我發覺站樁時,變得很輕鬆,可以一站很久不會累,而且站沒多久後,兩手及後背開始發熱,氣很快上身。 在以往,總以為站樁時,要像電影裏演的一樣,要站得很低,站到兩腿發抖才是有效。沒想到,重心放在湧泉,胯,腰及全身放鬆,氣就很容易上身,反倒是,下半身出力,站得很累,又沒有效果,只換得全身痠痛。  
 3.「虛實分清, 平整均勻」:
以往練太極拳時,總覺得身體要高低起伏,動作大,才像有在打拳,有運動到,動作才會漂亮。道家傳統太極拳強調練拳時要虛實分清,即左右腳重心要虛實分清,因為樹只有一個根,人亦然,腳分虛實,就是將全身重量負擔,放在一隻腳上,同時要身體重心挪移時要高低一致,打拳時身體不要時高時低,前傾後仰,手停腳未停或腳停手未停,沒有做到「平整均勻」。記得以前學高爾夫時,教練第一堂課就要求,打球揮桿時,頭絕對不要動,因為頭只要一動或高低起伏,下桿時, 球桿就打不到球的重心。  
4. 「拆開來練」:
老師又教我們一個練好太極拳的秘訣,那就是在初學時,將每一式的太極拳的每個動作「拆開來練」,雖然太極拳以後要練到行雲流水,但是剛開始練拳架時,如果能把每一式動作確實拆開來練,則更能將「重心在湧泉」、「落胯」、「虛實分清,平整均勻」等要求做到確實、紮實,也為以後練到更高層時能打好基礎。我記得以前開始學高爾夫的時候,很多資深的球友常常提醒,剛開始打球的基本動作及姿勢很重要,一但姿勢及用力的方式不對了,而且被養成了,以後要改就很難很難。因為人有慣性,一但姿勢及使勁的慣性根深蒂固了,要改就得先破而後立。慎始是很重要的,不然練了 5 年、 10 年後,才發現都練錯了,那不就虧大了,而且每一式都會帶著相同的錯誤,正所謂「偏離方向的箭, 將離目標更遠」。
  5.「一天一張紙,日子久了就叫功夫」:
大家如果想要知道我們如何學習太極拳,趕快加入到道家傳統太極拳,跟我們一起學習。在這個環境,老師及教練們不僅教我們練拳,還教我們拳理,為什麼要這樣練,練了有什麼好處。最後我要謝謝老師,教練,還有這裏所有的師兄師姐們,因為每一次練習時,他們都會很有耐心,不厭其煩的提醒我,哪裏可以再做的更好。唐太宗曾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他們每一個人都像一面鏡子,希望你好,會主動的提醒你,讓自己知道哪裡可以再進步。每一次團練,我都抱著感恩的心情,內心裏謝謝他們毫不藏私的教導我。我覺得何其幸運,希望你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