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在改習慣過程中,會因無法馬上做到,而感到挫折!

9968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欣見師兄姐氣色愈來愈好,這是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的結果,也是選對路的現象,道家傳統太極拳是練炁的,講求內動的,教練常說愈練腳會愈來愈重,這是炁往下降的結果,同時脾氣愈練會愈好,處理事情會比較有果斷力,知錯在那裡再來修改也不會嫌慢,就怕不知錯在那裡,那三輩子也不知道好改。今天拳理教練闡示湧泉貼地炁有根及意念的問題,本班每人都好用心都講對,只是知道是一回事,做對又是一回事,但做對了自然就會有內動,就像鳥申一樣虚腳很自然的由湧泉帶動而盪出去,如此就會有內動,如果為求好而想將腳盪遠一點,就會變成是踢出去,只是一點點的差異但效果完全不同,鳥申是本門根基之一,這是練根固的功夫練了對盤拳架很有幫助,初期會站不穩,教練曾說過以五隻手指輕點固定物,協助穩定度,然後慢慢的減為四隻、三隻、二隻、ㄧ隻,待勤練後自然而然就會站穩不再抖不停,這個方法對練習鳥申很有幫助。
    上上堂課教練提示以實腳推動虛腳就能達到腳停手停的問題,這兩週來實腳推動虛腳是有點體會,有想到動作就會比較正確,沒想到又跑了,會如此全因為這個習慣還未養成,一個習慣要養成真的不容易,另單鞭吊手固定不動的問題只要注意就做得到。但在修改期間發現,一個習慣還沒養成,另一個問題又出來,如落胯到現在還是沒練對,為什麼問題如此之多,那含胸拔背、尾閭中正、炁守丹田何時才能成?
教練的話:
習慣的養成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因此不要有速成的想法,只要耐著性子慢慢的改,隨時注意,總有一天會改好,只是在改習慣過程中,會因無法馬上做到,而感到挫折,此時即需與師兄姐及教練請教,不要自己埋頭苦練,以免因期望過高而失望越大。在彼此探討、修正過程中才會知道自己為何會做不到落胯、含胸拔背、尾閭中正、炁守田,等到做到符合拳理要求時,心裡喜悅是無法取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