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太極拳之初體驗

       社大 {太極拳之初體驗}                      
大學的體育課是五花八門,每個人所修的課不太一樣,而班上有些同學修的正是太極拳,常聽他們說“白鶴亮翅亮不完,手揮琵琶揮不完”,聽來倒也有趣。
第一次接觸太極拳,是大學的暑假留在台北打工。早上,同寢室的室友外出歸來,我才剛要起床,好奇之下便問了她:「這麼早起床去哪裡啊?」畢竟,大學生不少都是晚睡晚起,我的作息算是正常一些些的,沒想到她比我還正常,著實令我吃驚!
她的回答更出乎人之意料:「我去打太極拳!」哇!印象中好像是大清早長輩才會做的事,竟然發生在年輕人身生,真是令人佩服!在她的邀請下,我也加入了運動行列,但當然是她負責叫我起床,因為早起真是要我的命啊~
這個暑假也算有了新突破,雖然太極拳全部的招式沒學完,但我也對太極拳有了初步的認識,我的想法上也有些改變。例如以前我覺得緩慢的太極拳,不像有氧舞蹈般激烈,所以不像是在運動;但在我接觸了太極後,發現動作雖然緩慢,但足以使身體發熱,所以太極拳的確不容小覷,畢竟,中國五千年的歷史,相信太極拳舉足輕重。
出社會之後,很少運動的下場就是游泳圈日益茁壯,正好瑜珈風正熱,我也加入學習的行列,誰知才去旁聽第一節課,身體打結筋很硬,我受不了頭向後仰的姿勢而吐了,天啊~我吐了~說給別人聽,大家都很驚奇地說:「練瑜珈怎麼會吐呢?」我想我可能是史上第一人。這感覺很挫折,也對瑜珈有了恐懼感。唉~找個可以做、有興趣的運動這麼難嗎?
{再次相遇太極拳}
後來,經過朋友的介紹,得知社大有太極拳,但第一次報名沒開成,好可惜!第二次,過完今年的農曆新年,我便拿錢請媽媽幫我報名,誰知媽媽去三義拜拜,錢包放在車上,拜好後發現車門被撬開,錢包被偷了,要報名的錢也沒了,後來媽媽便用她自己的錢幫我報名。雖然報名的過程一波三折,但最後終於學到正統的太極拳,真的很慶幸!
還記得3月26日晚上8:30,我才想起來今天是第一次上太極拳課,我急忙換衣出發,家人說:「已經遲到那麼久了,你還要去嗎?」,我想我還是要去瞧一瞧。來到陌生又1樓黑暗的長青公園,很怕因為是第一次上課而大家提早解散,不過還好2樓燈火通明,老師認真上課,師兄師姐努力練習。
我曾經在學了一段時間之後,盤拳架給家人看,結果他們看完說:「學了那麼久就這樣啊?」我發現別人看可能只看到外表,但其中卻包含了很多道理,例如太極、重心的位移等等,這是只有練拳的人才知道的。很難想像練極拳要學一年才學得完,後來發現,真的,要學的東西不少,要修正的動作也很多。有時教練說的話,高深莫測很難體會,或許有些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但也許是我自己的資質不夠加上沒有努力練習,所以無法達到水準,害怕盤拳架只是花拳繡腿。
有時一雙眼睜得再大,也很難一下子把教練的動作記清看仔細,而小組練習的好處是大家可以一起討論互相提醒,所以我很感謝教練不厭其煩的傾囊相授,以及師兄師姐們的心得分享與互相提攜。
白天繁忙的上班工作與生活經濟的壓力,有時心中真的需要一個出口,而教練一次上課說的話使我牢記心中:「到這兒什麼都不要想,你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拳學好」我想,我需要的就是像這樣的心靈成長,感謝教練!雖然學拳常會有氣餒的時候,但教練仍然會不斷地鼓勵我們,師兄師姐們也都努力上進,大家一起研究,這樣的氛圍,也難怪大家會想要一直學下去不間斷。
平時我的個性急燥,常常都是衝過來衝過去的,彷彿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所以我很羨慕有些人總是可以態度從容不迫、姿勢優雅,似乎天塌下來也沒他的事,永遠像一隻雍容華貴的貓。對太極拳領悟不深的我,往往只有在課堂上才會想到動作要”慢”。我期許自己能夠將太極拳的精神融入到生活當中,希望自己可以把身上的稜角磨去,脾氣再改好一些,加油!
很欣喜我找到了一個可以學習一輩子的太極拳,很高興能向教練學習,更感謝教練的包容,很幸運能與眾師兄師姐結緣,感謝大家!(2009.0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