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道家太極拳推手是練聽勁的!

       各門各派太極拳能揚名武術界,一定有其特色,如陳家能稱霸武壇是因陳長興大師移位很整,像牌位一般,因此被人尊稱牌位先生。楊家能在北方京城號稱無敵,是與人交手時多半使用絕招搬攔捶,該招特性是一橫一豎,為楊家祕傳。
        鄭曼青師爺的太極拳能立足海外就是能聽對方的勁,因此與人動手時,對方尚未過來,已能聽出對手的皮膜及勁在何處,自然能化對方的勁,成為後發先致的境界。
        師吳國忠先生於民國60年間與師爺印證,第一次先用擒拿手抓師爺,卻怎麼抓也抓不到,師爺的手像是棉花般黏手上,抓也不是摔也不是;第二次以過肩摔的方式摔得師爺出醜,然而情況一樣,儘管先師想借力使力,但師爺的身子像是貼在先師身上一樣,奈何不了;第三次先師站好馬步,施展家傳的絕學連環九式,但才一出手,碰到師爺身子的剎那間,整個人就像是撞到什麼一般,彈了出去。跌坐在一角,眼冒金星,完全傻了。事後,先師只記得師爺走過來,在背後用力一拍,並用溫州話說:『我的這個太極拳,你學不學?』」因為輸的莫名其妙,就是無法理解自己家傳的「連環九式」應該會讓師爺退一、兩步,但卻剛沾到師爺的衣服,即被師爺輕輕的反彈震到牆上,認為太不可思議,馬上拜在師爺門下。
        先師於民國683月間在台北中原飯店與美國紐約警察局武術教練馬佛仁〈當年卅五歲,身高174公分,體重68公斤〉交手,只用半掤半擠一招即將馬佛仁飛出兩公尺半,馬佛仁當場要拜師並說,太極拳能將人震飛,而又不會傷人,充分代表中國王道精神。最近幾年神龍日,先師對身高近190公分體重有100多公斤的美國師兄Kevin發勁時,瀟灑的將其雙腳離地,這些都是能聽出對方的勁,借對方的力輕易將其發出。
       
要練到此境界,就需在練道家太極拳時掌握虛實分清、不動手、內指揮外、下指揮上、美人手等特色。接著在兩人推手練習時,不是用自己眼睛觀察,更不是以技巧分勝負,而是借由兩人的交手,分別點出對方的缺點,能分清自己的缺點則加以修正,此時練推手才能如師爺說的,是練習聽勁,所謂聽勁,是用自己的心靈去聽、用皮膚的觸覺去聽、用毛細孔上的汗毛去聽,用自己內炁去聽,等於醫生診脈一樣,手一觸脈即知你五臟六腑病在那裡。到了此階段應能有聽勁,有聽勁才能懂勁,進而階及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