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旋轉」中定需保持,胯不能抽。97/02/04

台中班教學

      道家傳統派極拳」,要求的是由「內而外、由下而上、不動手、實腳膝蓋不動」,這種與以前所練的垂直上下的運動或動手的武術完全不同的習慣,因此練起來相當有挫折感。所以我們練習的速度會慢,相對教起來也不會太快,即使拳架教完,還是會從頭再教,但因習慣難改,會以改拳架為主,所以拳架始終只教一種〈師爺教老師,老師教我們都只教三十七式〉,不會教其他的拳架;因為要改習慣,只有虛心接受他人建議,拳藝才會精進,能接受他人意見,心胸自然寬大,修養就會在無形中進步,故練拳除能健身外亦能修心。
        拳架教完後,進階班會教推手,推手目的除練「聽勁」外,也是在檢測拳架有無養成「由內而外、由下而上、不動手、實腳膝蓋不動」的習慣,等到這些習慣都能在下意識做到,「發勁」就能如師爺說的「炁到而已!」。如沒養成以上要求的習慣,碰到阻力就會以蠻力相抗衡,屆時就會以本錢鬥牛,發揮不出太極拳的妙用;因此「道家傳統派極拳」是武林絕學,但要虛心、隨時改習慣,才能進入「渾身是手手非手」的功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