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練道家太極拳是要習慣不斷改的,改到在自然反應正確的動作!

以為做到了!

       老師最近在示範「六合真炁任我盜」要求大家裡面要橫向互相捲得動,並摸部分師兄的身體,以了解有無做到要求。結果老師摸我的後腰,發現動的不夠多,並幫我後腰捲動,捲動的幅度超乎想像,原來自己達到老師要求還差一大截,但自己卻以為做到了,真是慚愧!這就是練道家太極拳追求永無止境的地方!
        同樣在外場上課,複習左掤動作,發現部份學員在移位,總是虛腳先動,提醒他們時,都會反應說「有嗎?」或者「我以為做到了!」,尤其練習年資愈久者,愈有此反應,究其原因,在平常練習移位已養成虛腳先動的習慣,練久了將錯的認為是對的,以致在提出實腳先動的建議時,本能的在自認對的情形下,會有「有嗎?」或者「我以為做到了!」的反應!
       在此跟大家共同勉勵,練習道家太極拳習慣是要不斷改的,要改到在自然反應作出正確的動作,才是我們要求的目標!〈2009/02/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