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學習太極拳對事情判斷能一刀下定論,個性變灑脫,不拖泥帶水!

對事情判斷能一刀下定論,個性變灑脫!






98年1月6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 紀錄〉
 很高興看到師兄姊們如此認同道家太極拳這門學問,相信每個人的感受均有不同,那是沉浸本門時間長短的累積,功力的深淺是練習時間的長短、用功程度及練對與否的加總,練錯一萬次及只是比手畫腳不對位的練習所呈現的效果遠不如練對一次的效果,練對了不但身體健康沒有問題,因為每練習一次就讓自己的五臟六腑運動一次,就可以逐漸調整體質,遠離酸痛、藥物,及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功力更深厚時就會有炁遍週身的效果,達到延年益壽的境界,練錯了不但對身體毫無幫助甚至可能會造成內傷,故教練是傳道解惑者,教練是有給我們一把開寶山門的鑰匙,其餘的開門、挖寶的動作就端看個人的努力、落實了,假如各位師兄姊有任何體會,請多多提出來分享,這對其他學員的學習會很有幫助的。
旋是道家傳統太極拳的特色,旋的巧勁足以化解攻擊的力道,旋則圓,圓則融,這些觀念在生活中亦可用上,道家傳統太極拳不管是哪一式,均強調湧泉貼地、中正安舒、動作自然、虛實分明及身體不可高低,哪怕是步伐跨幅較大的斜飛式或是後退動作的倒攆猴均離不開此範疇,同時道家傳統太極拳招式中均含有自我療傷的功效,但要達到這些要求與功效,不持續勤練是緣木求魚的。
另教練為了讓學員修正不正確的動作,進而變成正確的習慣,均會在每堂課中請學員出列單獨練習,藉以修正不正確的動作及讓其他學員從中學習,更經常親自示範讓師兄姊們體驗所謂的正確動作,以幫助學員加速養成正確的習慣,在學習過程中自以為對的錯誤動作均在自己不自覺中養成,如果無人適時給予修正,一但成為習慣要加以改正就很不容易,故即時導正是教練非常重視且經常做的教學動作之ㄧ。
教練的話:
本季學程就快結束了,希望各位師兄姊不要忘了交心得報告,心得不是要寫長篇大論,也不要抄襲,只要針對自己為何要學拳或身體有無改變,因此即使只有兩、三行也可以,可不要把他想得太難!學習太極拳最終目的就是對事情判斷能一刀下定論,個性變灑脫,不拖泥帶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