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發勁練習會用力且離手前再加推一把,如此才有感覺這是常態,非本門不用力的方法!


        最近與林師兄練習發勁,發現他按在我的手臂上時,會用力且離開時,再加推一把,我提醒他如此是用手推會讓對方不舒服,他說用力才有感覺。這種想法即是常態,也就是需要用力壓對方才有感覺,不用力就沒有感覺。因此要求輕貼對方手臂時,會認為不可能將對方發出。當我用上述方式輕貼他手臂,以湧泉發時,因手不用力,林師兄沒感覺,待知道時,已被拔根而雙腳離地。太極拳被稱為武林絕學,是不用常態的手出力,就是老子「反者道之動」的哲理落實。故林師兄經此經驗才知道用力與不用力的發勁差別,且不同點是如此大。我雖知道此理,但也常犯手出力的毛病,要練到常態的手不出力不是那麼容易,只能大家在練習發現問題互相檢討求進步,待練到不用思考之下,手不出力發勁才是真功夫。

        如何學好此種武林絕學,建議要從思想改變及聽話開始。記得剛入門時,老師要求我們最好不要看別門別派的太極拳書,只要看師爺、老師的書及古書就好,以免影響自己的思路。當時我覺得非常奇怪,照常理應該各門各派的書多看才能萬法歸宗、集百家大成;但我仍遵守老師的規定,不看別門別派的書,這樣維持78年。如今回想老師用意,應該同老師當初拜師爺門下時,要求老師不要與人動手要求一樣,因與人動手會用本錢出力,違反本門太極拳「反」的思想,故練道家傳統太極拳「有力不出力」思想未成熟前,看別門別派的書,容易混淆,讓自己產生懷疑而練不到傳統太極拳不動手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