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沒道理!連學太極拳的一點點慧根都沒有!

〈台中班學員趙冠華2011/06/25
   從去年十一月臨時插基礎班至今,習拳也過了大半年,拳架大概也學了三分之二。但真要說練出什麼東西,坦白說我也說不上來,如果以上學來比喻的話,目前大概是幼稚園幼幼班剛報名,連有沒有達到入學資格都不知道。
   其實當初並不是主動想來學太極拳,只是剛好有個多年學習氣功的親戚,他先前練出了亂子,經由太極導引才把失衡的氣導回正軌,他跟我提過“氣功是由內而外慢慢改變,太極拳是由外而內,從平常的一些小動作開始帶入,前者練的是後天之氣、後者練的是先天元氣,但是後者由外而內導引才不易出差錯,還可以通經脈,導引營衛二氣,故血氣旺精神治”他是以氣功的觀點來跟我解釋,聽得我感覺是神之又神,似乎也為此著迷。老實說我很久以前就對氣功有一定的嚮往,加上家母教、練瑜珈將近三十年,所以很小的時候就有在接觸靜坐、站樁,大學時更加入禪學社練習靜坐,當時是以三脈七輪來解釋,我自己也會去買一些相關的書來研究,什麼周天歌、對岸的真氣導引法、台灣的自發功、以及坊間的易筋經、八段錦、五禽戲、六字訣等等多有涉獵,雖然學校那時候有教些東西,但是總感覺不能滿足我,所以大部分時間都自學,拿自己的身體當實驗品。雖然練到真的有感覺到氣在身體裡流動,但是有時候也不受自己控制,有時候二十四小時覺得雙手勞宮、雙腳湧泉一直有漩渦在繞,有時候總感覺頭頂百會附近有小蟲在爬,更甚者有時候莫名會心跳加速、天旋地轉,這時候我才發現好像練出了問題。讀書求學問需要老師、教授,學氣功、武術這類東西竟然可以自學?真是天大笑話,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也要去尋找名師來導引導引。
   那時候剛退伍沒多久,閒著發慌在網上亂晃,剛好就找到了先前親戚大力推薦的鄭子太極,不過這裡名字不太一樣,叫做道家傳統太極拳,台中外場就這麼剛好在我家後面,查一下GOOGLE地圖車程才一分鐘,想說姑且去聽看看。去才發現已經練了一段時間,猶記得第一堂課一直被糾正(雖然現在也差不多),感到非常氣餒,回家之後便自己照書上練,動作很簡單大概看一次就記熟了,但是去第二次照樣被糾正,挫折感蠻大的。雖然我學習力不算太差,從小到大成績向來名列前茅,大學後更是雙主修還能一直保持書卷獎;運動細胞應該也不算惡劣,大學是學校校隊,更是比賽的常勝軍。沒道理連學太極拳的一點點慧根都沒有,於是下定決心不學到東西誓不罷休,每次去每次被改,但正表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雖然從去的第一天開始,每一個小動作氣感都很強,初期覺得很有意思,但是久了也沒特別覺得怎樣,追求氣感對進步沒有幫助,得則喜失則憂,這樣得失心太重,應該完全拋開。原本是天天有站樁、靜坐,漸漸地練太極拳的時間變長了,其他的活動也漸漸壓縮,最後也沒去碰了。不自覺間感覺現在身體的氣不會像以前一樣不受控制(雖然現在自己也不會控制),但是感覺變得比以前柔和,之前一些奇怪的症狀好像也不見了。雖然我現在動作也不標準,什麼太極基準八法、周身動作要領,背是背得很熟,但是真要每個動作都有合法,那還差得遠了。    
   道家傳統太極拳並不像我接觸前想得那麼簡單,三十七式每式要合於法、合於理實在是難上加難,如果動作合乎標準,又要要求實用實戰,沒有人從旁指點,我看再多學幾輩子也學不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