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實腳推虛腳」不告訴你如何分辨,是不知有何差別!

99/05/18  社大進階班  〈學員黃玫琪整理〉

       原來,每次上課都有一位默默寫心得的劉師兄,真是謝謝他
       此次上課,有多位師兄師姐分享自己如何將練功落實到日常生活中,除了勤練還需要一些方法,下課後,我們還留下來繼續與師兄師姐請教,因為難得有人體悟到自身的進步又願意現身說法,不但替他們高興也讓人燃起一線希望,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也可以和師兄師姐一樣,感謝師兄師姐不吝分享。
        常常,對於無法以筆墨形容的事物,人們常說「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但我之前覺得吳國忠老師將太極拳化成文字躍然紙上,卻是言傳但往往我不能意會,彷彿如同「高等微積分」般,虛無飄渺,此時便暗暗自責國學底子太差。但,所幸謝教練鼓勵大家多看書,也很願意解答書本上的疑惑,犧牲自己讓大家摸摸他的身體,使大家可以分辨正確與錯誤動作的不同。學了太極拳算算也有一年了,常說的「實腳推虛腳」,短短的五個字直到最近才比較了解,但是了解並不一定馬上能做到,因為教練說這跟平常的習慣不同,所以要練。
        綜上所述,只要練對方法且願意花時間,不要洩氣,有天,也能意會,期待那天的到來

教練的話:
        上課中有疑問最好提出來討論,不要把問題帶回家,因為回家都會以經驗法則處理問題,這樣反而讓自己走入死胡同,由於道家是反者道之動,不能以自認為對的方式解決,如「實腳推虛腳」不告訴你如何分辨,是不知有何差別,因此師爺會說:我不告訴你,你三輩子也不知道。」
肯利用下課時間互相研討,是值得讚賞,但建議把結論提到下一 堂課討論,除讓大家分享外,另要經得起是否符合拳理的考驗,如此在腦力激盪下,大家進步是可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