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追求的太極拳是借力使力!

追求的太極拳是借力使力!

2009/02/23 16:01
        2月19日參加一項活動,巧遇10幾年前一起學習道家太極拳的李師兄,話題當然是聊太極拳,李師兄表示對束脩費用有不同看法,因此沒有入左家的門,而另尋管道向別家的太極拳高手學習,他的師父叫他要多看書並教靜坐。
        李師兄反問我,道家太極拳有無要求多看書並教靜坐,我表示,多看書一直是我老師要求我們的功課,至於靜坐,沒有教,因老我師說道家太極拳是練動中求靜,不像靜坐是靜中求靜。而靜坐是想出來的靜不能當武術來運用。為了讓他了解道家太極拳是能用的,我請他用力頂我,我則以借他之力將他力引開〈未做發勁動作〉,此時他臉上才出現驚訝表情!
        他表示苦學10年多,追求的就是借力使力,但外面教的都是以力打力,被打者會痛!剛才他用力頂時,心理有預期我會用力,但我卻沒有以力打他,他在無預警且錯愕下力量已被化掉,他表示,這才是他要追求的太極拳,10年後才知道!可見學拳還是要找對門路,否則會走很多冤枉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