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道家太極拳發勁是不會讓人知道,且被發者會感到很舒服!

        99525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記得教練曾經說過師爺所創的道家傳統太極每一招式對身疾都有修復療效的功能,從熊經、倒攆猴、雲手皆是,近來被腰椎酸痛所苦,經教練提示多練習倒攆猴,因此這三星期想到就練,並不求多、不求快速復原,在不經藥物的治療下,漸漸的腰椎酸痛就消除了,相信自己的選擇,堅持自己的目標,漸漸的效果就會顯現,這就是為什麼教練會在每一堂課中解說拳理,就是要讓學員了解道家傳統太極每一招式都是有根據的,只要時間累積,只要隨時修正錯誤,每位學員皆能達到像教練親自示範內動一樣,只是被修改積習所造成的錯誤過程中挫折感會很大,甚至會想打退堂鼓,但請想想為何會來學道家傳統太極,所追求的又是什麼,您就會有明智的決擇。
        教練在課堂中示範發勁,表示勁是內動、炁向下但被發者卻會雙腳向上彈開,這就是道家傳統太極奧妙的地方,道家傳統太極是借力使力、也是改錯拳、更是文明拳,在我的體驗中如果覺得不自在、膝蓋會痛或是很費力那便是練錯了,道家傳統太極是輕鬆的、是省力的,不用費力去想,只要持續去做,但就像吳師姊所問自己如何發現自己練錯在哪裡?記得教練曾經說二人一起練、對沙發練膝蓋對腳尖、拿根棍子放在胯上練習位移,這些都是發現錯誤、修改錯誤的好方法,感謝教練提示只要以實腳推動虛腳就能達到腳停手停的問題,知道是一回事,作對又是另ㄧ回事,這就是我極需要養成的習慣。
教練的話:
        學太極拳到一段時間就會想發勁,來證明自己有無練到,但由於學習過程中未遵守反者道之原理,因此在發人時,遇有阻力,會以本錢發人,被打者會自然產生抗力,在想贏人的心態下,必會以力打力,即使將對方推動亦是以蠻力,因此被推者會生不舒服或疼痛。
        而道家太極拳練習過程講求內動不露外相,因此在發人時,能借力使力,被發者不知力何時來,待被發者知道時,已是原形不變雙腳離地一寸了!

        因此鄭師爺說,打傷人易,打死人也易,唯要求,將對方在沒有感到痛的條件下,什麼樣子來什麼樣子打回去難,所以道家太極拳發勁是不會讓人知道,且被發者會感到很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