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由於用心聽對方,會體恤人家,對週邊的事物也會觀察入微,這是練太極拳除健康外最大的收獲!


97/05/12台中班

新班
        道家傳統太極拳崇黃〈黃帝〉老〈老子〉學說,是以理作根據,強調運而後動、湧泉貼地炁有根,因此在講解「起式」時說明它是專練「河車倒運」,養成「水火既濟」的習慣,教完後請幾位練過別門別派的學員示範以前所學的「起式」,讓大家了解別門別派與道家傳統太極拳差別,以及何謂「以心行炁,以炁運身」〈即內指揮外〉而非「以身運炁」」〈即外指揮內〉!
        別的武術只要苦練,所謂拳練萬遍功夫自然來,常看到一些武術名家,都表示成功秘訣是除天賦外就是苦練、苦練、再苦練;但道家傳統太極拳則強調依理如法的練,因此聽錯(如前述起式第四動是典型『以心行炁,以炁運身』練河車倒運不二法門,但聽成以『心』想行炁,則會練成枯想的炁。看錯(移位需實腳推動,如看成虛腳先動則差了十萬八千里。)亦會影響進步。
       故鄭師爺說:「要練好太極拳,一是天賦,二是努力,三是師承,這三者師承為首!」,師承要靠機緣,即使來學習了但無法長久,是沒緣份,如有緣能繼續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應該要珍惜及惜福。
 舊班
        有學員反應練習四正推手感覺對方的手太重練起來吃力,主要是以前練借筷子練不動手時間不夠,加上自我意識,沒有養成聽對方的習慣,因此練起來只顧自己沒有把對方視為一體,這樣就會感到對方無法順你的意,雙方卡來卡去,互相抱怨,非常不舒服!如同聽兩人合唱,但各唱各的刺耳聲音一樣!
         經說明後,每位學員不再只想到自己,而用心聽對方,有無高低、用力、歪斜,這是本門太極拳特殊的練法,需心靜下來,且自己也要平整均勻,練起來再沒有吃力的感覺!由於用心聽對方,會體恤人家,習慣養成了,心胸在不知不覺中會寬大,對週邊的事物也會用心觀察,這是練太極拳除健康之外最大的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