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只有利用片段時間,不斷改自己的習慣才容易改過!

99年7月13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是必經過程,生非己所能控制,老與死遲早會發生,病痛難免亦是自己造成的,但卻可藉由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減少病痛,師爺當初創造道家傳統太極拳有養生及武術功能,如靠山功對頭痛有療效外亦可練成透勁,太極運動十三式中的第一式ㄧ領地天動三焦對腰背痛、五十肩、高血壓等有療效,這個動作就治療好我的肩痛毛病。至於被師爺視為太極拳緞錦的熊經對血壓高、腸胃病、輕度心臟及氣喘、腰背痛、腎功能衰退等有一定功效也是練五心相通及內炁和外炁相應的唯一法門。其他如倒攆猴、六和真氣任我盜等皆有一定的療效,知道這此功法是寶亦須自己繼續勤練才有用,也很感謝初級班師兄姐製造從新學起的機會,讓我看的更細,收穫真的很大。
       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那麼久到現在還有搶快及中定無法保持的問題,這也是舊習未改的問題,上週分組演練中教練即提醒,現在我練習的方法就是練到那ㄧ個動作有猶豫或是發現有錯誤時即停下來單練有問題的地方,問題解決了再從起式練起,不知這種練習法對練習本門有否牴觸,對習慣的養成是否有幫助?而中定的保持在其他動作更很難達到要求,尤其在做轉身蹬腳及轉身擺蓮這兩個旋轉動作,可見到現在落胯及鳥申功夫下的還是不夠。
教練的話:
       練拳遇到動作有猶豫或是發現有錯誤時最好不要停下來,因為會把練拳過程中的行炁阻斷也不利於自己個性灑脫的培養,因此建議在盤拳架中不管有無錯誤,繼續練完,待盤完拳架再回頭思考剛才錯誤的動作,此時才將有錯誤的動作拆開來練,而且要拆的仔細並需數旬或數年才有改正確的成果,不要抱著改了一星期即可改正的念頭否則會有挫折,什麼時候才能認為過關呢?只有在不用思考本能的反應作出正確的動作才算達到要求,因為在武術對敵過程中,敵人是不允許你犯錯的,所以只有利用片段時間,以下意識不斷改自己的習慣才容易改過,道家太極拳在學習過程中這是最難的課程,希望我們都能渡過這一關,朝向成功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