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認識本門太極拳改錯拳文化,入門後才不會失去學習熱誠!

        有些沒在外場上過課的同好,知道老師要收尾香時,都會到外場熱切的表達入門的意願,並演練他們所學的太極拳,他們盤拳架或許可在自己的太極拳圈內,被視為高手,但在本門外場,學員卻很明確的可以指出他們都是手在動,沒有由下而上的移位、關門。

         為讓他們了解與本門太極拳的差異,我也請外場學過1年以上的學員示範一段上半段拳架,但或許是拳理的不同,他們總是認為都是太極拳只是學習名稱不同而已,應該都沒有差異,因此無法了解本門太極拳與外界的太極拳走相反路線!
        由於他們還沒有認識本門太極拳「改錯拳」,我婉告他們如冒然讓未學習本門太極拳者加入,對其入門後,學習本門拳架被改的文化,會產生挫折,在無法融入本門的思維中,繼而產生不信任感,認為老師有祕招沒有教,雙方無法互信下,容易失去學習的熱誠,最後只好選擇放棄一途,這不是我們願意見到的結果!
         因此對要入門學習左家內功
者,建議能在外場學習一段時間,在學習過程,了解本門太極拳的文化,教拳者也藉機對學習者品德考核,彼此了解下,先建立互信關係,入門後才不會有被騙或被有企圖心者在門內興風作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