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在找源頭的精神下,太極拳自然會進步

  

     

97/06/02台中班

新班
       新班的成員大都是朋友介紹基於好奇來的,少部分是從網路看來的,而介紹者是因從太極拳得到好處,基於傳福音心態才會告知。如前來學習回家沒有練習,要從太極拳獲得好處幾乎是緣木求魚,但開課三個月,發現每位學員動作比剛來時放鬆許多,氣色也好看多了,這是值得高興的事,因為身體進步了,就會對道家傳統太極拳有興趣,有喜歡的理由,自然會開始找相關的資訊,如看有關的太極拳書籍、找出為何練拳不能平整均勻的理由等,在找源頭的學習精神下,太極拳自然會進步,身體也會相隨進步,兩者是密不可分的!
舊班 
        練習推手前不斷的以撘筷子方式盤拳架及練單推手,目的在養成不動手習慣及熟練推手的基本功,
等到兩人對練時,才不會以手推對方,不會用想的下一步要做什麼而困住。單推手的基本功如同拳架一樣也要熟練,如不熟練,盤起拳架是死的,沒有靈魂。

        現階段練習單推手先熟練正反動作,等到熟練再開始體會對方移位是否高低、手動、虛腳先動,這就是聽勁基本的功夫,等到聽勁熟了,漸漸的就會懂勁:如不知此理,以為聽勁是耳、眼聽對方的動作,進而用手練功夫,成為練手快、手重、或練手法技巧,此種不論練多久,練多苦,始終只能在力量的大小、速度快慢求功夫,這就是走一般武術路線,輸贏都是在比快、比力大,此時自然身材壯碩者佔便宜,這種早知輸贏的功夫,不符合太極拳原理,太極拳是要力小勝力大,女勝男、老勝小,因此練習要走反的路線,先練會聽勁再到懂勁雖是一段很長的路。但到懂勁境界與人上手時即能知對方缺點,此時不論對手力多大,都能借力使力達到一碰將對方發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