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道家傳統太極拳從學習的第一天就是在改習慣,且是伴隨一生的!

97/06/16台中班

新班
       新班的進度到預備式,有些人可能覺得慢一些,但為奠定我老師說的「頭三個月功夫」,因此每週只教一式,讓大家回家能不斷演練,注意落胯、圓肘、美人手、移位不能有高低、腳停手停等要求,是否有確實依理如法練成習慣,然後每次上課再請幾位學員演練,讓大家觀察有哪些動作是不符合拳裡的,如今雖只學3個月,但每一位的眼力已能看出缺點在哪裡,目前要加強的是如何改缺點!
       在多次改動作中,李師姐因學過舞蹈,會習慣性的抬手肘,經提醒都能很快改過,因此有感而發的說:「改習慣很難!」確實「道家傳統太極拳」從學習的第一天就是在改習慣,如能知道這個道理進步會快些,且這種改習慣是伴隨一生的,故相對的每成功改一次錯誤習慣,就會有成就感,更會珍惜改習慣,也會更愛上「道家傳統太極拳」。

舊班
        練習推手時,因為有些人會習慣將手用力推,手自然會重,有的會因要手輕,而刻意將手離開,為讓大家了解不同對象的習慣,故約練習5.6分鐘即更換練習推手的對象,有時也請男女學員一組練習,練完大家共同意見,男生手比較重,有練過外家拳者手很硬,這就是以前習慣養成的,練習太極拳是要把這些習慣改過,加上3個月來一直加強搭筷子盤拳架,養成「不動手」習慣,手會輕很多。本週跟幾位學員練習推手時,發現幾位練過外家拳者的手比以前鬆很多,而幾位手重男學員也輕很多,這是進步的現象,表示3個月來的基本功沒有白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