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拳式學完不代表已經會了,能夠改掉多少錯誤才是學多少。

99928日苗栗社大進階班〈學員劉基林整理〉
為了要證實自己已確實做到虛實分清,站定式時往往會再往前傾一下,或身體歪一邊把虛腳拿起來驗證,如果旁觀者不告知,自己一定會認為這樣做是對的。這就是教練一直鼓勵大家要二人一起練習的原因,彼此發現錯誤,適時提出忠告,接受別人指正的器度就從這裡開始,太容易滿足會阻礙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改錯的進度,道家傳統太極是講求內動的絕學,內動是外人看不出來的,每一個學習階段改錯程度體驗均不同,要改的細膩度也不同,所以教練經常提醒師兄姐練習道家傳統太極要禁得起被改的挫折感與無進度的寂寞感,三十七式學完不代表已經會了,能夠改掉多少錯誤才是學多少。
 練習移位、熊經、落胯那麼久自以為是逐漸修正錯誤,但是在分組練習時陳師兄告知我有後傾及移位歪斜現象,很感謝陳師兄的協助,練那麼久真是白練了,一切又回到原點從頭開始吧。
教練的話:
    練拳知道自己的錯表示思維已在進步,因為看清自己的缺點又有勇氣說出來,是很有智慧的表現。怕的是不知自己的缺點,還認為自己進步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協助改正,其他師兄師姐自然不願意跟你互動,造成自己不知缺點來改進,結果拳藝及修養都在退步,吃虧的是自己!
    練拳是沒有白練這件事,因為最起碼身體進步是有目共賭,且知道自己有後傾及移位歪斜現象,表示自己的智慧也在進步,練道家太極拳不可能沒有缺點,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缺點,然後針對缺點逐日改進,而最難得就是有恆心的改,我自己也是缺點一大推,有時改起來非常氣餒,但認為比前一個月或比半年前進步就好了!所以不要認為自己白練了,因為你現在後傾及移位歪斜的情形比以前改正許多了,大家一起加油努力改缺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