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醫生對我宣判了死刑:癌症,讓我從天堂掉進地獄!

 我為什麼要學太極拳:〈台中班Zeng Bikuan101.11.5

         999月,醫生對我宣判了死刑:癌症,讓我從天堂掉進地獄。我一個幸福的家庭,從小到大不做虧心事,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盡自己應盡的義務,當時,面對家人,尤其是還有個呀呀學語的2歲兒子,心中說不出的無奈與苦悶。剛開始的日子,我是把自己關在家裡,直到因為化療的副作用,因為吐到幾乎無法進食,全身軟弱無力,頭髮也開始大把大把的掉,我是渾身說不出的難受,那一天我告訴醫生:「我活的好辛苦,求醫生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幫我。」醫生則是沈思了一下,回答我:「不然我們把化療藥劑量減少,但….可能會影響療效哦」。我忽然驚醒過來,原來光靠醫生及求觀世音菩薩是不行的,我得靠自己度過這個難關。
一、學太極拳的過程及瓶頸:後來我每天到兒童公園加入免費氣功的行列,這種氣功是放著音樂,大部份都沒有講解,這樣跟著打了約三、四個月,我感覺像是伸展操,不否認只要有運動,它應該對身體也是有幫助的,外形學習是容易,但感覺似乎與「炁」好像是沾不上邊。後經同事介紹到台中旅順路全聯社三樓學「道家傳統太極拳」,要不是因為生病,我想第2次就不會來了,因為上運動十三式時,給我的感覺不是普通的無聊,是非常的無聊,而且還常常被老師改動作,有時會覺得自己太沒慧根了,很想放棄。但後來學了拳架,才知道原來十三式是基礎,而且老師能夠改我的動作,實在是我的福氣,表示他注意到我,因為每個人多少都是有錯的,不可能沒錯。
         記得,去〈100〉年年底考慮是否入門時,先生擔心我入了不良幫派,或是被詐騙集團騙了,認真的上網查了神龍山莊,及看了一些有關師爺的書。一查才發現,原來神龍山莊的主人是個國寶級人物,除了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全球還有很多地方都有分會,很多年前還曾接受TVBS及三立電視台採訪,上過多次新聞版面,他是鄭曼青祖師爺晚年所收的弟子,所以畢身所學都在師爺身上,而鄭祖師爺更是響噹噹的人物,精通詩、書、畫、醫、拳。我先生這才放心的讓我入門。現在每個星期六,我們台中班共乘一輛車去苗栗上課,車上快快樂樂的切磋功夫、聊是非,像是小學生去遠足嘰嘰喳喳的,開心的不得了。加上山上鳥語花香,空氣好,是練拳的好地方,這一星期的疲憊一掃而空,帶著滿滿的快樂回家。
二、學太極拳後的改變:
1.中國醫學說「炁血瘀阻,病由之生」,「炁血通暢則病自癒,炁血不合百病叢生」,現代人大部份缺乏運動,這像是一灘死水都不流動,很容易就會臭掉。而太極拳的炁,可以幫助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通暢、肌肉和神經得到鬆弛調養,當全身血流通暢,給我的感覺是身體自然輕靈、舒服。2. 睡眠變的有效率,不像以前睡很久,還是覺得沒睡飽,很疲倦,現在每天一早起床,感覺身心愉快,精神飽滿,而且一天比一天還好。
3.人類的健康與精神有極密切的關係,人一緊張,容易皺眉、聳肩、肌肉緊崩、呼吸、心跳變快。我很容易緊張,記得生病以前,同事有一回告訴我說我怎麼常常眉頭深鎖,我卻不自覺,而在練拳後,不論同事及家人都感受到我的笑容變多了,而且能改善緊張的情緒,全身變得輕鬆、自在,而且有一種說不出原因的愉快感。
4.當疲勞時做做熊經、倒攆猴、雲手,工作後疲勞的恢復較以前迅速,肩頸酸痛的狀況較容易消除。
5.以前工作緊張的時候,心臟常有心悸的不舒服感,在練拳後頻率慢慢變少,這是意外的收獲。
6.氣色較紅潤,以前剛開始時是老師說我的氣色變好了,我是不相信的,後來陸續有很多朋友及家人都這麼說,原來老師不是安慰我的,這是真的。
7.較不會心浮氣燥,可以修身養性,對工作上較能冷靜處理。
8.改善親子關係,因為青春期的女兒偶爾有點小叛逆,以前常讓我很生氣,現在較能心平氣和的開導、溝通,目前女兒無論是在個性、脾氣、功課,也較能自動自發,持續進步中。
三、學太極拳的優點
1.不佔空間:不像跑步機、腳踏車,只要有一小塊空地,甚至坐著、躺著、開會時時都可以練。
2.不受氣候影響:不用管外頭刮大風、下大雨,都可以輕鬆在室內學習。
3.不必趕時間上健身房,將太極生活化,隨時隨地都可練太極。
4.打拳時,安靜無聲,不用擔心會吵到家人或鄰居。
四、總結:
今日會與大家分享我這一年半的學拳過程,是因為我在這裡有所體會,希望將好的東西分享給大家。因為太極拳的好處是,有病痛時,可以不借外力調和自己增加治療效果;無病痛時,能給自己老年時儲蓄一點健康的本錢,達到預防的效果。師爺已年高82,卻仍身手矯健,擁有健康的身體,現在每星期六、日,還有這麼多的徒子徒孫跟隨,讓人稱羨,人生如此,夫復何求?對於太極拳,我只是個剛啟蒙的幼幼班學生,目前能分享給大家的只能有這麼一點點體會,太極拳是中國老祖先五千年來所遺留下來的好東西,博大精深,還有更多的學問,值得大家花時間去學習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