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源〞〝緣〞〝圓〞三部曲

   〈頭份班黃錦雲〉
第一部:源~~初用延年,病有病灶,病灶為炁滯結不通,先追病灶之成因﹖遠、近、內、外,細心尋出病灶之病因﹖
屈指一算,我與內人參加神龍傳統太極拳頭份班,已屆一週年,365天來從陌生、生疏、懵憧中漸漸產生興趣,在9812月三生有幸叩拜吳國忠老師收為門下弟子,經傳授拳藝內功心法後,勤加練習,一年來檢視身體的健康狀態相對比較之下,確有顯着的變化。
    人的一生面臨事業、家庭、健康、生死等各種環境的挑戰,其中健康的身體最為重要,人們面對現代文明病「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如影隨形糾纒在你身邊。
    本人也在25年前,加入「糖尿病俱樂部」的病友名單中。糖尿病是許多疾病的源頭或病灶所在,併發症包括: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視網膜血管病變等,以上疾病在在都是威脅生命或導致失明。
9676日,急性「心肌梗塞」終究降臨在我的身上,三條心臟冠狀動脈,兩條阻塞另外一條也細如游絲,生死關頭下,幸蒙新竹市莊士易醫師的轉介至頭份為恭醫院,後經「仁心仁術」的張興亞醫師急救施予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經2天的加護病房,再加上7天的普通病房才安然出院。
住院期間,特別感激我的內人,為了我的生病,矯小孱弱的她變得很勇敢、冷靜、細心、耐心,病塌前不離不棄、不嫌不厭的照顧。
第二部:緣~~有緣惜緣,無緣結緣,緣來就聚,緣盡則散。
    出院後,休養期間常捫心自問自我省思,除覺悟到生命的珍貴,也嚐試在千絲萬縷中理出個頭緒。回想60餘年來,打從就學起,天資愚蠢的我,祇能慢慢的苦讀、勤讀,比別人加倍用功,僥倖混到師大研究所學分班畢業,進入就業更是艱辛,從小小老師到主任,再經激烈競爭、甄選、考試,才爬上學校主管〈苗栗縣鶴崗國小校長〉,當時年紀輕熱心足,社會公益服務也積極參與。這期間「吃、喝、玩、樂」還真多,俗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還真不假,病灶之源就是來自於「吃」,「吃多了」「吃壞了」「身體抗議了」,因此身體病了也就不足為奇。
上天有好生之德、貴人相助、緣份相聚,緣自醫療界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的悉心指導與追蹤輔導。首先在「吃」方面,做了重大的改變,重視營養與熱量的控制,強調吃的健康、吃的安心、吃的更「斤斤計較」。改變飲食習慣,依據抽血的生化報告,血糖指數穩定、糖化血色素平均值約在〝7〞左右血壓穩定、高密度膽固醇逐漸增加、低密度膽固醇也下降,其他項目也在正常的範圍內。
在持續且規律運動方面,最初仍以走路、散步為主,偶而爬爬小山坡,或平緩步道,但總是覺得很消極,無論精神或元氣或體力仍感不足。989月經為恭醫院醫師戴德炎師兄的指引下,我與內人來到了頭份班,第一次接觸傳統太極拳,在謝教練杜教練林宏模助教李穎裕助教的教導下,踏上了太極拳之路。
同年10月份又參加神龍山莊「一日遊」活動,親身體驗神龍道場的師兄姐,練拳練功的現場實景,又聆聽老師講述太極「拳、禪、劍」「理、氣、象」的道理。尤其目睹太極拳大師吳國忠老師的廬山真面目,他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笑容滿面,不擺架子,近八十高齡卻紅光滿面、活力洋溢、靈台清明、記憶力特別好。當下打破我心目中的刻板印象,參觀過神龍山莊,對太極拳周遭的人、地、事、物、境,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與內人毅然決定,我們要追隨吳國忠老師,幸蒙老師同意,同年1223日正式三跪九叩拜師入門,成為老師的尾香弟子,結上太極拳之緣,展開人生中養身、健身、強身、修身、養性的嶄新旅程。
第三部:圓~~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珍惜每個當下的因緣,體悟太極的「鬆、柔、靜、虛無」,讓生命的長度更長,生命的幅度更寬,生命的意義更高、更圓滿。
對初入門者而言,太極拳到底學什麼?說老實話,實在不容易說清楚講明白。但從吳國忠老師所編着「運動十三式」與「太極拳道幾」倒可說個概況,如心齋、調心、調身、調氣、守丹、養丹、熊經、鳥申、降魔降心,進而到傳統太極拳三十七式的拳法。至於太極拳內功心法、推手、劍…..等,都是積氣養氣的太極功法,在在需要「有緣人」「識貨人」去慢慢愛上它。
那學太極拳有什麼好處呢引用吳清平博士所發表的「太極拳與身體健康」一文中所言,太極拳對於健康者的保健與病患的復健,都有顯着的功效。
台大復建系的研究報告指出:長期練太極拳者心肺功能較好、體脂肪比率較低、身體柔軟度高、皮下微血管流量較佳,骨骼肌肉功能佳、姿勢平衡感好,可以防止老年人摔跤。對於慢性病患的復建,如心臟病、慢性肺氣腫、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風等,都有一定的功效。
對健康者而言,太極拳也是〝有氧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血脂肪,防止血管硬化阻塞,增加氣體交換,氧氣供應充足,血流通暢、活化細胞、防止病變。
太極拳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練拳時,全身放鬆、呼吸調勻、心無雜念、天人合一時,由內而外,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完整一氣發之全身,誠如鄭曼青師爺所言:「體如能鬆,則百病不得上身」,「因體能鬆,則氣血流暢,筋脈和同,五臟平衡,上中下三焦,了無阻礙,則病何能侵其體」,所以,練太極拳能祛病亦能延年矣。
個人這篇〝源〞〝緣〞〝圓〞三部曲,純屬心得分享,給一起學拳的師兄姐,相互討論、溝通的素材和凝聚學拳的信心,也以見証者的角度,希望給「有緣人」「識貨人」「想探究太極拳奧妙者」,提供這篇不成熟的作品,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家庭、事業、圓圓滿滿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