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哪怕是一兩分鐘,在短短幾分鐘的練習才是最鬆,最容易改習慣。

100/07/05社大進階班學員陳祖頤整理〉 
        今天上課時師姐提出為什麼要借筷子練習?在自家練也不知道練對不對?不用筷子練不行嗎?老師說練習筷子的目的在於:
1. 練習不動手的習慣,不動手的好處可以讓五臟六腑內動,手最鬆,容易行炁,可以練聽勁,容易練整勁。
2.尤其兩人對練,在前後移位的過程, 因為每個人的習性有所不同,所以在移位過程中都會產生問題。經由對方告知問題,才能改進。
      道家傳統太極拳強調平整均勻,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難的地方,唯有借筷子練習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像我個人移位的時候會偏離側邊移動,而不是直線,後退的時候會後仰,失去中定。這是練習筷子功的時與我對練師姐告訴我的。這也是我要改進的地方,自己在練習中沒辦法察覺到的盲點。需要透過旁人告知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
       這禮拜改進了,但不代表下禮拜會改進,難在積習難改,除了繼續改還是繼續改,改到變成自己的習慣為止。武林絕學不是說了就懂,就算懂了也未必做得到,要做得到就要不斷的練習。沒時間的,找時間練,偷時間練,哪怕是一兩分鐘。練前後、左右移位,都是一種練習,在短短幾分鐘的練習才是最鬆,最容易改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