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將心中即將溢滿的水倒盡放空,不帶著批判與成見的心態去學習吸收

學習太極拳的心得
〈苗栗社大學生陳弘昇 〉
太極拳是我一貫的興趣,當發現了栗社區大學開設道家傳統太極拳初級班後,便毫不猶豫的參加了。在杜教練的細心認真教導之下,經過了一個學期的課程,有了一些學習心得:
一、寓細節於精確扼要的提醒:
杜教練的教學並沒有趕進度的現象,一個學期下來,初學者先從十三式再學到三十七式裡的第九式。進度看似緩慢,但是每次上課藉由複習與提醒之前所教過的動作,使學員從熟練動作到進一歩的體會動作細節的修正與微調。於是在整個過程中,透過精確扼要的提醒,如落胯、含胸拔背、鬆腰垂肘、湧泉帶動等,使學員能易加掌握動作要領,發現自己的缺失,除了要不斷的自我精進之外,更不能僅止於學習太極拳只是等於拳架套路的熟練層次而已。
二、寓運動於簡單重複的動作:
盤拳架的過程中,杜教練極富有耐心的教導與鼓勵,常常提醒我們動作要正確,使「炁」的循環不能斷,並且在老師與師兄()的示範及個別動作指正之下,往往幾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就讓人汗流夾背,感覺到身體四肢末梢都有循環舒暢之感。看似緩緩的動作裡,隨著老師或師兄們的提示引導,逐漸去體會轉胯,左右腳的交替、重心的轉移、以及肌肉旋轉、放鬆的細部歷程。在這些動作中將平時極少用到的肌肉筋骨作了拉緊放鬆的動作,感覺像是平時身體少動到的角落作了一番大掃除,進而達到運動的效果。
三、寓放空於重新出發的學習:
雖然太極拳每個宗派的拳路架式與每位老師教材教法都略有不同,但是秉持著「退卻學習」的心法,不拘泥執著於過去所學的部分,重新專注掌握於當下老師所教的部分,將心中即將溢滿的水倒盡放空,不帶著批判與成見的心態去學習吸收,如此一來,才能領略學習太極拳其中的樂趣,同時也是一種心量的修為歷程。
以上的收穫都要感謝杜教練與諸位師兄()的熱心指導及課堂上的同學們相互切磋琢磨,使得學習太極拳能成為一件美好的生活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