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學純炁功太極拳沒有捷徑,必須虛心向學,還要花時間去練習!


100/05/03苗栗社大進階班〈
學員陳祖頤〉

       今天是這學期第二次上課,來到一個新場地~海口活動中心,應該是新落成不久,裡面的味道很清新,空氣也很流暢,比前個場地感覺好很多。環境因為清幽安靜,練拳的時候多了青蛙的叫聲,好久沒有聽到青蛙的叫聲,有一股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喚起我小時後的記憶,代表週遭環境不受污染,濕地保持的很好。另外要感謝社大的工作人員覓尋到這麼棒的場地,謝謝你們讓我們大家有這麼一個好場地可以練習太極拳。但也因地點較偏僻,有少數學員無法來上課,蠻可惜的!
         上課老師說了兩則故事,大意是說弘一大師與鄭曼青祖師爺在教學生書法或畫畫都是以傳統方式要求,從最基本的一橫一豎練起,這兩則故事的啟發是,下功夫學東西沒有捷徑,必須要虛心向學之外,就是要花時間去練習小細節,雖然枯燥無味的基本功,還是要持之以恆的練習
        因此練習道家太極拳重點是,要拆開來練,如一整段學不會,那就把這一整段分成幾小段,慢慢學習每個小段。如此,久之就會把這一段練好,功夫的提升就在這小地方。方法正確了,好好的去學,花時間去練習,自然而然就會有所小成!
        老師為說明不動手的重要,以班上最高的我為發勁示範的對象,我擺好姿勢時,有抵抗老師的來勁,但卻不知勁何時來,只覺得是被老師由下而上整個人拔了起來,跟被一般人平行推的感覺不一樣,不會讓人感受到暴戾不舒服的勁道,而是一種很無形但是又很平穩的旋轉,完全不用擔心受怕,老實說還蠻舒服的。被發完後,還想再被發一次,也許這就是道家純炁功的勁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