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練的多不代表就是功夫好,練的正確才練的久,才會累積出真功夫!

100/06/08  社大進階班 

  練拳過程有問題要提出來〈學員陳祖頤〉

         最近練單鞭下勢、轉身蹬腳的時候,右腳膝蓋感覺到會痛,於是請教老師,老師要我示範給大家看,做完,問大家我的問題再哪裡?師兄師姐們都說我的的動作都是上半身先動,但我自己卻感覺是腳底的帶動,老師點出我的習慣是左肩膀先動,導致在關門旋轉的時候,都是上半身先動,而不是由腳底的湧泉帶動。因此時間久了,右腳膝蓋就會疼痛。也感謝大家幫我說出我的問題,同時老師也說我們這套拳先練眼睛的功夫,先看出問題才能改正。並建議我先停一、兩天,不要再練習拳架,改練ㄧ領天地動三焦和六和真氣任我盜,等到膝蓋不痛了再繼續練!
        所以道家傳統太極拳改錯誤的習慣比多學招勢更重要,因為動作都是錯誤的,練再多的拳架也沒有用,甚至傷到膝蓋,唯有經由老師的調整與旁人來看,才知道自己有沒有做到正確的動作。
        在改錯的過程,不要貪多,一次改一個動作就很好了,因此當別人向老師提出問題時,同時問自己,是否也犯一樣毛病,可以針對問題加以練習、修正,如此可以減少錯誤,少走冤枉路,這樣才會進步。因此練的多不代表就是功夫好,練的正確,如此才能練的久,才會累積出真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