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鄭曼青 師爺說:我不告訴你, 你三輩子不知道!但我告訴了你,你做不到,是因為你懶!

   99/07/07頭份班

       借筷子練不動手,是本門異於別門別派的練法,主因是師爺強調「太極拳不動手,動手非太極拳」,師爺強調「不動手」,因此老師也視為金科玉律,要求我們練習時整隻手不可隨便伸曲變形,才有借筷子練不動手的課程。但在別門別派卻視動手是天經地義的事,兩者認知不同自然不會想到借筷子練不動手!
      上課前強調移位不可高低,更不要刻意走斜線,並示範動作,賴學員看了強烈反應,不走斜線怎可能虛實分清,我告知,身體的虛實分清,除自己中定保持外身體內部也要倒到實腳,虛腳更要放空;如刻意走斜線自己認為虛實分清,但卻是以外形來保持虛實分清,會有歪斜情形。
        第一次分組練習後,大家反應:「很難,不可能做到!」但經多次打散分組,再回歸原來一組練習後,問大家心得,都回答原先練習的對象已改進許多,尤其走斜線不再那麼明顯,但虛實分清則不易做到,我再次強調移位後,虛腳一定要放空,結果再練習多次後,黃學員表示,以前會捨不得放掉虛腳重量,經多次練習後,現在虛腳敢放空了,發現比較能分虛實分清,但無法真正的虛實分清,我告訴他,太極拳不是每次都能做到很鬆或虛實分清,我練習時亦無法每次都能練到虛實分清,真的要能虛實分清仍要多練習!
        鄭曼青師爺說:「我不告訴你, 你三輩子不知道!但我告訴了你,你做不到,是因為你懶!」而老師也常說:「做不到,是因為自己練習不夠!」所以跟大家一起勉勵,已經知道如何練習了!就要多做,多練習,自然就會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