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學習太極拳讓我遠離消化不良以及睡眠障礙問題!



學習太極拳讓我遠離失眠 學員         台中班  林以芬 107/08/06

我是個性比較急躁且很容易緊張的射手座,退休之前經常會沒有食慾吃不下飯、消化不良以及睡眠障礙。中醫師給我三個建議:

1、每口飯要咀嚼20下再吞。

2、每天要走一萬步。

3、學習太極拳或瑜珈。

    我曾經去接觸瑜珈一段時間,為了完成瑜珈許多肢體動作,必須靜下心來專注、平衡、用心來達成,過程中配合呼吸,不知不覺轉移自己工作上的壓力也能消除緊張和疲勞,同時也能改善肢體的柔軟度。我一向習慣勉強自己達到老師的要求,努力完成一些高難度的肢體動作,後來陸續聽到有些朋友在做瑜珈的時候受傷,讓我重新思考自己適不適合再繼續練瑜珈。正巧我先生提議來旅順路「平順活動中心」上道家傳統太極拳,我們就是這樣的因緣際會來到這裡上課。

這一年多來上課的心得:

1 一開始學習的十三式,我原先以為是暖身運動,能夠讓自己從頭到腳都有伸展、活動到,身體覺得很舒服、很輕鬆。後來聽謝老師的說明以及書中的介紹,才發現這十三式真是了不起,光是名稱就很厲害,七個字裡有形有聲也有意念。書上還提到用心學習就能舒舒服服快快樂樂的運動自己的五臟六腑。我每天睡覺前都會做養丹」,這是我最有感覺的一項。剛開始練的時候,一直聽到自己的腸子咕嚕咕嚕叫個不停,請教過師姐。師姐說是因為我的胃腸不好,一陣子之後就沒這樣。後來很驚喜發現我的睡眠狀況改善許多,變得容易入睡,就算半夜醒來,就再練養丹,自然又入睡了。這對於常失眠的我來說,真的讓我覺得非常受用。

2 最近老師在群組裡Po出來很多重要的觀念,例如八月二日提到的預備式六個分解動作,第一次學的時候我只想記下動作並熟練,之後第二次第三次會覺得不太一樣,還會被老師糾正,因為自己的習慣動作又會出現。這樣的學習歷程會讓自己每次都有進步,也有不同的收穫。

3 每次看到老師和師兄師姐們的動作非常優雅還著淺淺的笑容,我覺得很羨慕,但拳架要熟練又正確實在很不容易!拆開來練、改錯修正、反覆練習以及學員互相觀察,加上文課時學員發問老師解惑以及學員之間的心得分享,這些都是老師很厲害的教學方法。有很多研究都證明練太極拳能有效的改善身體的平衡與協調,因此是一種能一直持續到很老都能做的活動,而且是隨時隨地都能練習的!

      很慶幸我們是夫妻一起來上課,回家能夠一起練習並且互相糾正。非常感謝老師、師母以及師兄師姐的指導,祝福大家一天比一天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