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108/06/12頭份班 鄭曼青師爺對本門太極拳在練什麼?以簽字筆在桌上豎起來,一面轉動,一面說:「這就是太極拳。」

        為證明動肩膀的關門是行不通,以兩人一組方式實驗,由未練習者站在練習者實腳旁〈如附圖〉,結果,練習者根本無法動一點,非常挫折。代表除動肩膀外,對「上下有根旋」也沒有徹底執行,鄭曼青師爺對本門太極拳在練什麼?早期以簽字筆在桌上豎起來,一面轉動,一面說:「這就是太極拳。」後來又說練拳盤架身體要像陀螺一樣在地上轉。
        另外也說練拳架換形時,身體轉變方向,頭上百會和腳下湧泉保持中定,要像寺廟大門,用上下門臼固定一樣轉動,不可歪扭傾斜。
        石覺將軍也問過師爺:「可否一式包含太極拳?」師爺只是坐,在胸前以掌心相對練一式像雲手,上下盤動說:「這就是太極拳,太極拳不在於多少,只問練對沒有?」這式早期大家認為是雲手,後來先師解釋:「只要能以心行炁以炁運身,是練二炁迴旋的!」
        聰明的人是藉由別人的經驗,減少自己盲目的練習,既然鄭師爺已清楚告訴太極拳是練什麼了,何必再自我尋找創新的方式練習,這只是增加練拳的歧路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