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108/06/06竹南班本門太極拳為求感覺練,容易走錯路,但自己會認為練對了!

        一位八十七年就開始學本門太極拳的拳友,後因工作關係來來去去的參加練拳,直到一0二年才因身體因素離開未再回來練習。今晚突然出現,並跟著大家一起團練,但發現他的動作已走樣,甚至為刻意放鬆,特別注重呼吸。在文課時間,請他示範熊經,結果光看他為做三調的預備動作,時間就耗掉近五分鐘,練習左右移位,為求虛實分清,身體也歪斜,每做一個動作,就想丹田動,看他憋氣練拳,令人非常難受!
        經改正他的問題時,他說:「書上不是寫移位吸氣,旋轉吐氣。」、「內動不是丹田要轉動。」而且都是按照書上寫的,每天都會練習。我告知,有關呼吸、內動問題,不能有形有相,只要有一點點意思就好,太想求「有」會過於執著,反 ㄇ而露相,會走到這個地步,其實是「迷時」沒有「師渡」,而是以自己方式解決,他離開六年產生這麼大的問題,可見學習「純道家太極拳」真的需有能解惑的老師指導,否則為求「感覺」的苦練,結果練偏了,自己都不覺得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