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108/06/06苗栗社大班 練習「鳥申」只想把腳踢遠,如同用力打入地下,沒辦法生根的!

  練習「鳥申」目的是讓湧泉貼地炁有根,而不是練習虛腳能踢多少次,因此練習時,虛腳一定要略高於胯,否則練不到兩、三下,虛腳就會掉下來。另外不可因要穩住虛腳或多盪幾次讓身體後仰或下蹲,如此容易讓炁散掉或傷膝蓋,因此身體要以落胯方式保持中正。初學若怕身體不穩,可先以五個指頭扶助桌椅,等一段時間,再減為四個指頭、慢慢變為三、二、一,最後不需扶任何東西!
  初練習時不要好高騖遠,想一下子,就把虛腳盪很遠。這種只是把腳踢遠,如同外家拳練肌肉,用力打入地下,沒辦法生根。只要遵守身體保持中定,炁由實腳下,炁必深植於地下,此時的炁根是活的,自然會成長,除穩住實腳外,虛腳也是借由實腳炁盪出去,如此一點一點練習,湧泉必有根,腰才主宰方向,發勁才能讓人雙腳離地!否則「湧泉無根腰無主,力學垂死終無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